野外旅行注意事項

用報紙引火,不易引燃木柴,應事先準備好浸過打火機油的森悄,就可以引燃火苗。用石頭起灶,灶口應朝風口,剩下的三面用石頭圍起來,空氣流通越好,火苗就越旺。必須注意的是絕對不要在禁止火種的地方用火。滅火時,也要十分小心。將火用水澆熄,確定火已全滅後,再仔細清掃灰燼殘渣,然後覆上土,將它恢復原狀,這是野餐最基本的道理準則。

不論是進行真正的徒步健身,對鞋子的選擇都應講究。在不平的路面步行時,鞋子的舒適與否關係到腳疲勞的程度。步行鞋既輕又軟,十分具有機械性。購買步行鞋時,該注意的要點如下:腳尖和腳後跟的強度要適中,應有防滑條紋;試穿時,腳尖最好能自由活動。

在大自然中,受傷或生病的發生率較高,為了預防萬一,應隨時攜帶備有常用藥品及救護用品的急救箱。

被石頭攔倒或被樹枝刮傷是家常便飯,但撞擊到的若是要害部位,就有可能演變成緊急事態。若只是手腳輕微碰撞,可用水等冷敷,再將患部抬得比心臟高,這樣的緊急處置已經足夠。頭部受重撞後發生嘔吐現象便有危險,必須儘快送醫院。

做菜時或餘火引燃衣服而燙傷時,先用水冷敷。若有自來水,則用自來水緩緩地沖洗患部十分鐘,如果引燃的衣服貼在皮膚上,同樣先以水冷敷,不可將衣服撕下,待充分冷卻之後,再請醫生處置。

發生腹痛或腹瀉是常事,這時,最好不要再吃任何東西,先暫時保暖身體,躺下讓腹部好好休息一下。腹瀉時要多喝水以補充水分,應事前裝備好胃藥以應付此時所需。

野外旅行中,免不了要在野外宿營,擁有一塊好的宿營地將會使人得到良好的休息和集結供應。野外宿營地的選擇要注意以下幾點:

近水營地要選擇離水源近的地方,這樣既能保證做飯飲用的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但在深山密林中,近靠水源會遇到野生動物,要格外小心注意。

最好是在小山丘的背風處,林間或林邊空地、山洞、山脊的側面和岩石下面等等。

避險營地上方不要有滾石、滾木,不要在泥石流多發地建營,雷雨天不要在山頂或空曠地上安營,以免遭到雷擊。

防獸建營地時要仔細觀察營地周圍是否有野獸的足跡、糞便和巢穴,不要建在多蛇多鼠地帶,以防傷人或損壞裝備設施。要有驅蚊、蟲、蠍藥品和防護措施。在營地周圍遍撒些草森灰,會非常有效地防止蛇、蠍、毒蟲的侵擾。

日照營地要盡可能選在日照時間較長的地方,這樣會使營地比較溫暖、乾燥、清潔。便於晾曬衣服、物品和裝備。

營地的地面要平整,不要存有樹根草根和尖石碎物,也不要有凹凸或斜坡,這樣會損壞裝備或刺傷人員,同時也會影響人員的休息品質。

最後請大家注意:在野外要保護自然環境,撒營時必須將燃火徹底熄滅。垃圾廢物要盡可能帶出,丟放在指定的地方,特殊情況無法帶走可將垃圾挖坑掩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