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乘員頭盔應如何選購?

摩托車乘員頭盔是用來保護摩托車乘員頭部的用品,由殼體、緩衝層、舒適襯墊、佩戴裝置、護目鏡等部件組成。摩托車乘員頭盔按結構和性能及保護範圍可分為:全盔、半盔二種。按頭圍尺寸大小可分為:小號頭盔、中號頭盔和大號頭盔三種;按殼體制作材料的不同又可分為:玻璃鋼頭盔、專用塑膠頭盔等多種。

目前市場上又有夏盔、兒童頭盔等叫法,但在標準GB811-1998中均未提及。也就是說其若作為摩托車乘員頭盔製造、出售、購買和使用,就必須滿足該標準的要求。

挑選摩托車乘員頭盔時的注意事項:

(1)購買有合格證、商標、廠名、廠址、生產日期、規格、型號、標準代號、生產許可證編號、產品名稱、標誌齊全,印刷整齊,圖案清晰,外觀整潔,信譽高的名牌產品。

(2)可對頭盔進行稱重。GB811-1998規定:全盔品質不大於1.60kg;半盔品質不大於1.30kg。在滿足標準要求的情況下,一般重一些的頭盔品質較好。(正常情況下塑膠頭盔要比玻璃鋼頭盔輕)

(3)查看系帶連接件長度。標準要求其不得超過殼體內、外表面3mm。如其採用鉚釘鉚接一般均能達到,工藝性能也好;如其採用鏍釘連接一般很難達到,最好不要選用。

(4)檢查佩戴裝置的強度。按說明書要求正確系上系帶,扣上搭扣,用力拉一拉,不應出現系帶滑脫、撕裂、撕斷、連接件脫落及搭扣松脫、斷裂現象。

(5)如頭盔配有護目鏡(全盔必須配)則應查看其品質。首先不應有裂紋、劃傷等外觀缺陷。其次鏡片本身不得帶色,應為無色透明的聚碳酸脂(PC)鏡片。有機玻璃鏡片決不選用。

(6)用拳頭用力按壓頭盔的內緩衝層,應有輕微反彈感。既不堅硬,也不出坑、掉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