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與“白雲藏黃龍”

東漢建安12年(西元207年),劉備經徐庶薦舉,“三顧茅廬”向諸葛亮求教。諸葛亮提出了安撫西南地區少數民族,整頓內政,對外與孫吳結好,進而佔據荊、益兩州,逐步恢復漢室江山,統一天下的《隆中對》。建安14年孫吳聯合劉備,在“赤壁之戰”中打敗曹操,隨後劉備乘勢南進,奪取荊州以南四郡,從此,開始形成魏、蜀、吳三分天下的局面。

孫權和他的大將周瑜抱有戒心,認為同劉備聯盟早晚會危及東吳的安全。劉備為了擴大地盤,建安15年提出要向東吳借荊州。出於聯劉抗曹的需要,在魯肅的苦心勸說下,孫權勉強同意把荊州借給劉備。這時劉備夫人去世不久,周瑜出了個餿主意,建議把孫權的妹妹孫尚香許配給劉備做夫人。不過要由劉備親自過江一來借地,二來招親。實際上是要借機殺害劉備,以除後患。諸葛亮估計到周瑜是搞美人計,決定派趙雲跟隨劉備去東吳。行前,諸葛亮設宴餞行,有道菜是鯉魚燉豆腐,諸葛亮說,這個菜叫“白雲護黃龍”,意思是叮囑趙雲保護劉備這位“真龍天子”。劉備到了東吳,孫尚香也在宴席上用豆腐來招待,取名叫“白雲藏黃龍”,她自喻為“白雲”,要保護劉備這條“黃龍”,可惜的是這道菜的菜譜沒有流傳下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