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仔豬白痢的防治

仔豬黃白痢又稱新生豬腹瀉,是仔豬黃痢和仔豬白痢的合稱,都是由埃希氏大腸桿菌在腸道內產生毒素所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目前,已分離的仔豬黃痢、白痢的血清型眾多,各血清型疫苗之間有效的交叉保護性差,這給本病防治造成一定難度。加之仔豬黃白痢發病率高,死亡率也較高,是嚴重危害仔豬生產的一大疾病。因此,仔豬黃白痢的綜合防治是直接影響仔豬生產效益的重要因素。
1 仔豬黃痢
仔豬黃痢是以拉黃色稀糞為主要症狀的一種傳染病,多發於1∼3日齡左右,所以又稱早發性下痢。本病發病率高,死亡率也高,在我國較多的地區和豬場都有發生,是危害仔豬的重要傳染病之一。
1.1 病因 本病的病原是某些致病性的溶血性大腸桿菌,常見的菌株有:O8、O60、O115、O138、O139、O141等6株。本菌分泌腸毒素引起腸毒血症,使仔豬發病或死亡。該病的發生與母豬特別是懷孕母豬的飼養管理不善有關,如飼料搭配不全面,欄舍不潔等。
1.2 症狀 一般多在出生後12∼72小時發病,常常先是一頭仔豬發生黃痢,很快蔓延到全窩豬,病初排黃色液體糞便,有腥臭味,嚴重時肛門鬆弛,排糞失禁,糞水污染尾、會陰、臀部和後肢等。病仔豬衰弱,常昏睡,捕捉時尖叫,由肛門流稀黃糞。後期被毛粗亂無光,皮膚鬆弛,肚腹蜷縮,不吃奶,喜飲污水,眼球凹陷,走路搖晃,最終臥地不起,昏迷而死。有的病例常未見下痢就突然衰弱無力,結膜貧血,呼吸快速,臥地不起,不久昏迷死亡。
1.3 剖檢 主要病變為胃、腸黏膜的急性卡他性炎症,腸道變化以十二指腸最嚴重,空腸、回腸次之。
2 仔豬白痢
仔豬白痢臨床特徵為下痢,排乳白色或灰白色,粘稠或粥樣,具有特殊腥味的糞便。多發生於10∼30日齡的仔豬,有的在仔豬開食前後,所以又稱遲發性下痢。本病一年四季都有發生,尤以春秋兩季和氣溫驟變及陰雨連綿季節發病最多。
2.1 病因 病原為致病性大腸桿菌。當飼養管理不善,如母豬過肥,乳汁過濃,哺乳母豬營養不全,飼料結構不合理,乳汁品質較差,母豬發生乳房炎,仔豬飼料調製不當,引起消化不良,圈舍陰寒潮濕以及天氣驟變(尤其是氣溫突然下降3℃以上)等,均可誘發本病。
2.2 症狀 體溫一般正常或稍微升高。病初表現精神不振,吃乳正常或減少。被毛粗亂。繼而下痢,排乳白色或灰白色,含血絲和氣泡,呈粘膩漿糊狀稀糞,並有腥臭味。嚴重時糞便失禁,在尾、肛門及其附近常沾有稀糞,四肢發冷,喜鑽草窩,皮膚蒼白,貧血虛弱,脫水消瘦,皮膚失去彈性,行動緩慢,發育遲緩。病程長短不一,短的2∼3天,長的1周左右,如不及時治療,多數死亡或轉為慢性,即使恢復也成為僵豬。
2.3 剖檢變化 病程短的豬胃內有乳凝塊,腸內有氣體和稀薄食靡,部分黏膜充血,大部分黏膜蒼白,腸系膜淋巴結輕度水腫。病程長者除消瘦和脫水等變化外,胃腸空虛,或有少量食靡和氣體,黏膜稍見潮紅,腸壁變薄呈半透明狀,腸系膜淋巴結水腫。
3 防 制
該病應以預防為主,加強妊娠和哺乳母豬的飼養管理,中獸醫理論認為:"乳缺嬰兒有疾,必調治其母,母病子病,母安子安",說明幼畜發病與其母有很大關係。因而加強母豬飼養管理,保證其妊娠和哺乳階段的營養需要,可使胎兒發育健全,促使母豬分泌更多更好的乳汁,保證仔豬的營養需要,可減少發病。
3.1 補充鐵製劑 在妊娠母豬飼料中加入適量的氨基酸鐵,可防止仔豬患缺鐵性貧血。大量實踐表明,在妊娠母豬飼料每50kg中加入50g蛋氨酸鐵可大大減少仔豬黃白痢。
3.2 搞好圈舍衛生 定期消毒,尤其是產後應經常保持圈舍衛生,防寒保溫;冬季盡可能保持15∼20℃為適,夏季加強通風降溫等防暑工作,減少熱應激,勤換墊草。產仔後,用1%高錳酸鉀擦拭母豬乳房和乳頭,並將每個乳頭的乳擠幾滴然後儘快讓仔豬吸吮初乳。
3.3 限食 產前產後2∼3天減少母豬飼料喂量,防止產後乳汁過濃造成仔豬消化不良腹瀉,減料量可投喂鮮青飼料填充。
3.4 預防注苗 有條件的,可在母豬臨產前20天、10天各注射一頭份大腸桿菌基因工程疫苗。無此苗的可在母豬產前24小時肌注長效磺胺或長效土黴素一次,可有效減少仔豬黃白痢的發生。
3.5 補充抗貧血藥物 仔豬出生後3日齡內每頭肌注牲血素1ml,亞硒酸鈉1ml,可有效提高仔豬抗病能力。在仔豬10日齡左右時,可採集深層乾淨的黃土撒在圈舍內,讓小豬採食,也有一定預防效果。
3.6 肌注干擾素 仔豬出生後7∼9日齡,為控制併發或繼發感染病毒性腹瀉,每頭仔豬肌注豬白細胞干擾素3萬IU,有一定預防效果。
3.7 早誘食 10∼15日齡開始誘食,使仔豬胃腸得到鍛煉,促進胃腸功能健全,並補充乳汁營養不足,促進生長,增強抵抗能力。
4 治 療
仔豬一旦發生下痢,有條件的地方通過藥敏試驗,選擇敏感藥物進行治療。大多數仔豬適用磺胺間甲氧嘧啶鈉混合阿托晶注射,並用慶大黴素2萬IU交巢穴注射,每天1次,連用2∼3天可收到滿意效果。對於乳汁或乳房炎症引起的,應在治療仔豬的同時,對母豬對症治療,才能收到較好效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