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保健需防“賊風”

秋天是冬夏季風活動的過渡時期,氣候多變,早晚溫差大,冷熱失常,往往使人措手不及,外邪乘虛而人,容易生病。這裡的“外邪”就是人們所說的“賊風”。

秋季白天仍然很熱,但是一到夜間,就會涼風習習。有的人愛開窗而睡,很容易受“賊風”侵襲。這是因為睡眠中人體各器官活動減弱,免疫機能降低,陣陣涼風吹起的地面塵土以及細菌病毒乘虛而入,會引起咽炎、氣管炎等症狀;“賊風”吹在熟睡者的頭面部,第二天早上容易引起偏頭痛,甚至口歪眼斜、流口水,這主要是病毒侵犯了人體,導致了面部神經麻痹;“賊風”吹在沒蓋被子的腹部上,還會引起腹瀉;“賊風”還常常招來蚊子,吮吸血液,同時,把瘧疾、絲蟲病、流行性乙型腦炎傳給被叮咬者;夜間的“賊風”還使肌肉處於緊張性收縮狀態,不能充分鬆馳休息,使肌肉代謝酸性物質堆積,致使第二天全身酸痛,疲乏無力。

人們常用“多事之秋”來比喻秋天多變的天氣,這恐怕就是“賊風”的罪過。預防“賊風”侵襲,一方面平時注意穿衣、蓋被,不要因為白天較熱就減衣;另一方面,也不要過早地穿上棉衣,凍一凍,即“秋凍”,也會對秋季的“賊風”增加抵禦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