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謹防毒蟲蟄傷寶寶

夏季,除了蚊子、蒼蠅,爸媽還要留心其他一些有毒昆蟲干擾寶寶的正常生活,必要時應採取一些防範措施,避免寶寶受到毒蟲的傷害。
毒蟲1號:刺毛蟲

俗稱“八角毛”或“洋辣子”,生活在各種樹木、草地上。刺毛蟲爬到寶寶皮膚上,其毒汁進入皮膚,會引起皮膚損害。

傷處表現
受害部位皮膚發出大量黃豆大紅色疹子,疹子中間有針頭大水皰,患處皮膚有瘙癢、刺痛、灼熱感,這就是“刺毛蟲皮炎”。

急救措施
媽媽迅速用橡皮膏粘去患處的毒毛,然後塗搽爐甘石洗劑。

毒蟲2號:隱翅蟲

亦稱翹屁股,常出沒于山林中、居家環境、矮樹林;夏天的傍晚,尤其是燈光下最多。

傷處表現
皮膚被隱翅蟲爬過處奇癢難忍,其毒液還會使皮膚起泡、潰爛、流水。

急救措施
當隱翅蟲落到寶寶身上時,媽媽千萬不能用手去拍打,應將其彈開或用嘴吹開、用扇子扇開。另外,傍晚帶寶寶外出時,不要讓寶寶穿顏色鮮豔的衣服。

蜜蜂、黃蜂

雌蜂腹部有分泌蜂毒的毒腺,毒刺還會發生折斷而留在皮膚內。

傷處表現
蜂螫傷多見於面部、頸部或手背等暴露部位,小寶寶皮膚被蜂螫傷後,局部會紅腫得很厲害,中央常有一個由毒刺刺入而形成的針尖大暗紅色出血點,小寶寶會有燒灼痛和刺癢。

急救措施
小寶寶皮膚如果被蜂螫傷後,媽媽要檢查有無毒刺埋在皮膚裡面,如果有毒刺埋在皮膚裡面,可用鑷子將毒刺拔出;或者用酒精消毒皮膚後,用消毒過的針頭將毒刺挑出,然後外搽10%氨水或者10%碳酸氫鈉溶液(俗稱小蘇打溶液)。

蜈蚣

俗稱“百腳蟲”,喜歡躲藏在陰暗潮濕的牆角、磚縫或者水溝等處。

傷處表現
毒爪刺入人體皮膚時放出毒汁,使局部皮膚發生紅腫,毒爪刺入處有兩個暗紅色點,小寶寶會感到燒灼痛和刺癢,患處附近的淋巴結髮生腫大。

急救措施
被蜈蚣螫傷後的治療方法與蜂螫傷相似,但蜈蚣的毒爪不會斷落在皮膚內。

貼心小貼士:如何避免毒蟲傷害

?儘量避免寶寶在潮濕的地方玩。當寶寶進行室外活動時,媽媽一定注意保護,在樹底下不要呆太久。
?寶寶的衣服、毛巾毯等,儘量不要晾曬在室外,尤其不能晾曬在樹底下。
?寶寶皮膚被昆蟲螫傷,除了局部皮膚反應外,如果還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中毒症狀,比如:煩躁不安、精神萎靡等,就要及時到醫院的皮膚科就診,切不要仍然呆在家裡而延誤病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