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哥西裡無人區

可哥西裡無人區是世界第三大、中國最大的一片無人區,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態環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區之一,也是最後一塊保留著原始狀態的自然之地。
可哥西裡,位於青藏高原腹地,北有昆侖雪山,南接唐古喇山,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可哥西裡蒙語意為“青色的山梁”,也被稱為“美麗的少女”。

可哥西裡自然景觀獨特,河流縱橫交錯,湖泊星羅棋佈。其中,一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就超過100個。這裡現代冰川分佈廣泛,冰川面積達1800平方公里。雪山,峽谷,石林,石環,鹽湖邊盛開的朵朵“鹽花”以及冰川下熱氣蒸騰的沸泉等,組成了特有的雪域景觀。

可哥西裡素有青藏高原“動物王國”的美譽,動物資源的特點是種群大、數量多。這裡棲息著藏羚羊、野犛牛、藏野驢、藏原羚、雪豹、棕熊等高原珍稀野生動物。同時,藍天白雲下飛翔著金雕、黑頸鶴、大天鵝等鳥類,湖中遊動著裸腹葉須魚等魚類,這些均為青藏高原特有物種。

在可哥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每年到5月底、6月初,成群結隊的臨產藏羚羊從保護區東部向腹地卓乃湖、太陽湖一帶大規模遷徙產仔,數萬隻母藏羚羊在湖畔集中分娩,場景十分壯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