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選購之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如今,數碼攝像機已經走下神壇,進入尋常百姓家,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在春節、五一、十一節期間購買數碼攝像機,筆者依據目前市場上的主流數碼攝像機產品,談談如何挑選數碼攝像機,以幫助廣大消費者面對琳琅滿目的產品時做到心中有數。

邋邋其實,不管是選購哪一類產品,品牌、價格、外觀都是必不可少的三大重要方面。除此之外,功能、性能也是同樣的重要,以下將按品牌、價格、外觀三大紀律以及CCD、鏡頭、液晶取景器等八大性能、功能來加以介紹。

三大紀律之一:品牌

數碼攝像機是大廠商才能玩得起的高科技產品,技術是驅動市場的主要力量,只有真正掌握了核心技術的廠商才能屹立潮頭。目前市場主要被索尼、松下、JVC、佳能、三星、夏普、愛普泰克七大廠商所把持,其中索尼佔據半壁江山。索尼不管是在傳統的磁帶DV,還是全新的DVD數碼攝像機以及HDV方面都處於領跑的地位。

當然,七大品牌的產品品質都相當不錯,功能方面各有所長。每個廠商的產品都有自己的特色。根據自身需要選對了機型,就可以為家居、旅行、工作等帶來無盡的樂趣。

三大紀律之二:價格

價格的重要地位是不言而喻,因為每個人在買機器的時候都基本上有了一個心理承受極限價。這裡提醒大家,在定位價格時一定要避免只是追求價位高


價位高一般肯定是會提高性能,只是要注意某些性能適不適合你,有些只是提高了相片拍攝品質,比如避免對攝像機靜態拍攝的盲目追求。一般來說,靜態拍攝還是選擇數碼相機為好,畢竟“術業有專攻”,現在的數碼攝像機的靜態拍攝還無法完全滿足需要。你完全可以省下來這部分資金,而且不影響你所要求的性能。

三大紀律之三:外觀

外觀對家用攝像機來說十分重要,要想玩的炫、玩的方便,用戶必須要著重考慮這個方面。畢竟,外觀代表了產品的面子呀。

我們買家用機器一般都是帶有娛樂性質,所以要考慮外形是很有必要的。還有一個就是體積,家用攝像機一般都需要在外出時候攜帶,那麼小巧玲瓏就顯得非常必要,這樣可以方便攜帶,也可以為你的其它用品空出一點空間,最重要的是,拍攝起來可以採用任何姿勢,而不必因為人的站位元局限了拍攝視角。目前,索尼的DCR-PC55E是目前世界上體積最小的數碼攝像機,它甚至可以很方便地放入口袋當中。索尼DCR-DVD7E在外觀設計上也是相當有建樹,它突破了傳統設計的框框,採用了液晶屏和機身在同一平面的設計。

性能之八項注意

談完了品牌、價格、外觀三大紀律之後,接下來還必須重點說一說關乎數碼攝像機的內在品質的八大方面。

一、CCD

CCD的圖元是衡量數碼攝像機成像品質的一個重要指標,圖元的大小直接決定所拍攝的影像的清晰度、色彩,以及流暢程度。CCD的圖元基本上決定了數碼攝像機的檔次,現在大部分攝像機的圖元為80萬和107萬。不過,現在圖元整體上在提升,2、3百萬圖元的攝像機也越來越多。此外,CCD的面積也是一個重要指標,面積小的CCD的成像品質相對要模糊、色彩還原豐富程度也要差,而且用在防抖的面積也小很多,防抖功能當然也就相對弱一些了。目前市場上索尼、松下等品牌均有300萬圖元的產品推出。

二、CMOS

CMOS是除CCD之外的又一全新的感測器,是索尼今年首次應用於數碼攝像機之中的,目前僅應用在索尼DCR-PC1000E以及HDR-HC1E兩款高端攝像機之中。CMOS相比較CCD而言,具有傳輸速率快、功耗小省電以及動態影像範圍更廣的優點。應該說,在推動HDV民用化方面,CMOS相比較CCD而言更具有優勢。

三、鏡頭

同數碼相機一樣,鏡頭也是決定成像品質的一個重要因素。首先要看變焦比,這裡指的是光學變焦,光學變焦比越大,我們拍攝的場景大小可取捨的程度就越大,對我們拍攝時候的構圖會帶來很大的方便,這點和相機的變焦鏡頭是同等道理。二要看鏡頭口徑,如果口徑小,那麼既使再大的圖元,在光線比較暗的情況下也拍攝不出好的效果來。也就是說,它將成為數碼攝像機成像的一個瓶頸。

四、操作功能表

操作功能表帶來的便利性是不言而喻的,對於從來沒使用過數碼攝像機的普通用戶來說,去操作複雜的按鍵是非常困難的。現在多數的數碼攝像機的操作功能表都十分簡單,中文觸摸式功能表只要在液晶屏上指指點點,就可以完成操作,十分方便,適合數碼初學者。

五.靜像拍攝能力

一些數碼攝像機在你要求不是很高的情況下,可作為數碼相機用,但有一點在選購時一定要注意,有些機器雖然也可以拍照,但是圖像並不記錄在存儲卡上,而是記錄在DV帶上,這樣的攝像機拍照功能還是不要奢求什麼品質,如果有使用拍照功能的想法的話,最好不選購這樣的產品。

六.液晶取景器

液晶取景器主要就是亮度要夠高,圖元要夠大,還有面積也是越大越好,這樣觀看起來更加的方便。現在比較流行的是2.5寸和2.7寸,只要在選購時稍加注意就可以了。

七.配件

不要小看了配件,它對你的愛機能否正常運轉也是起著十分關鍵的作用的。一定要注意電池待機時間。一般隨機帶的電池都是拍攝時間比較短的,要是有一個好一點的電池,在使用的時候可以打開取景器,盡情的拍攝,感覺非常棒。還有就是存儲卡以及各種線材(每個機型的機器相配套的)、一些機器可能還有其它配件,注意看貨物單上的器材是否全部有送。當然,不要忘了注意備用電池、背包、DV帶等配件的價格,雖然都不是什麼大件,但加在一起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而且對您今後的拍攝過程也會起到一定的影響。

八.保修

雖然一般說來,數碼產品的故障率很低,就像家裡的電視機,用個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八年,仍然完好無損。但是防患於未然對我們的使用是大有好處的,所以建議大家在購買時一定要注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