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遊喝水有什麼講究?

1、要喝適量的淡鹽水。人在旅途中運動後,容易出汗,人體大量排汗時,汗液帶走了不少無機鹽,如鈉、鉀、鎂等。因此,在旅途中喝一些淡鹽水,十分有必要。1克鹽加500毫升水,可補充肌體需要,同時也可防電解質紊亂。

2、喝水要次多量少。旅途口渴不能一次猛喝,應分多次喝水,每小時喝水不能超過一升,每次以100至150毫升為宜,間隔1小時。

3、最好喝10℃左右的涼開水。夏日旅遊,人體的體溫通常較高,大量冷飲容易引起消化系統疾病,因為此時腸胃由於血液迴圈加快,腸胃相對缺血。不要喝5℃以下的飲料,10℃左右的涼開水可以讓你達到降溫解渴的目的。

4、適量補充糖水也很重要。由於在旅途中,跋山涉水等劇烈運動會消耗大量的熱量,體內貯存的糖量無法滿足運動的需要。因此,參加大運動量和過長時間的運動時,適當喝些糖水,以及時補充體內能量消耗。最後要指出的是,外出旅遊途中,切不要喝生水,以免感染疾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