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行走注意事項有那些?

在山地行進,容易迷失方向,為了避免迷路,節省體力,提高穿行速度,應本著有道路不穿林翻山,不走小路走大道。如實在沒有道路,可選擇在縱向的山梁、山脊、山腰、河流小溪邊緣,以及樹高、林稀、空隙大、草叢低疏的地形上前行。不要走縱深大的深溝峽谷和草叢繁茂、藤竹交織的地方,正所謂走梁不走溝,走縱不走橫。此外行進時將步幅加大,三步並作兩步走,幾十公里下來,就可以少邁許多步,節省許多體力。而當疲勞時,應放鬆慢行當作休息,而不要停下來,站立一分鐘,慢行就可以走出幾十米。

山地行走途中,經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岩石坡和峭壁。因此,攀登岩石是登山的基本技能。在攀登岩石之前,應對岩石進行細緻的觀察,慎重地識別岩石的品質和風化程度,然後確定攀登的方向和通過的路線。攀登岩石最基本的方法是“三點固定”法,要求登山者手和腳能很好地做配合動作。兩手一腳或兩腳一手固定後,再移動其他一點,使身體重心逐漸上升。運用此法時,要防上竄跳和猛進,並避免兩點同時移動,而且一定要穩、輕、快,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距離和最穩固的支點,不要跨大步和抓、蹬過遠的點。

草坡和碎石坡是山間分佈最廣泛的一種地形。特別是在海拔3000米以下的山地,除了懸崖峭壁以外,幾乎大都是草坡和碎石坡。攀登30度以下的山坡,可沿直線上升。身體稍向前傾,腳掌著地,兩膝彎曲,兩腳呈外八字形,邁步萬勿過大過快。當坡度大於30度時,則較難用此法攀登。攀登此類岩石坡應採取“之”字形上升法。即按照“之”字形路線橫上斜進。攀登時,腿稍曲,上體前傾,內側腳尖向前,全腳掌著地,外側腳尖稍向外撇。通過草坡時,注意不要亂抓樹木和攀引草蔓,以免拔斷使人摔倒。在碎石坡上行進,要特別注意腳要踏實,抬腳要輕,以免碎石滾動。在行進中不小心滑會時,應立即面向山坡,張開兩臂,伸直兩腿(腳尖翹起),使身體重心儘量上移,以減低滑行速度。這樣,就可設法在滑行中尋找攀引和支撐物。相反,千萬不要面朝外坐,因為那樣不但會滑得更快,而且在較陡的斜坡上還容易翻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