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暈機

暈機和暈車、暈船等一樣,醫學上統稱為運動病。暈機症狀因人而異,有輕重之分。輕者表現為頭錯,全身稍有不適、胸悶、臉色緋 紅。重者則臉色蒼白發青、頭痛心慌、表情淡漠、微汗。更嚴重的會出現渾身盜汗、眩暈噁心、嘔吐不止等難以忍受的痛苦。造成暈機病 的因素很多,飛機顛簸、起飛、爬高、下降、著陸、轉彎、心情緊張、身體不適、過度疲勞等。

一般正常健康者和有輕微暈機病的人,重坐MD-82以上的現代化大型客機,都不會發生暈機。有嚴重暈機病人,若能採取以下預防措施可以避免和減輕暈機症狀。 乘機前的頭一天晚上,保證充足的睡眠休息,第二天乘機有充沛的精力。應在飛機起飛前1小時,至少也要提前半小時口服暈機寧。

儘量挑選距發動機較遠又靠近窗的座位,能減少噪音和擴大視野。

在空中應晝做一些精力集中的事和活動。如看書、聊天、聽音樂等。 保持空間定向是十分重要的。視線要盡放遠,看遠處的雲和山脈、河,不要看近處的雲。 一旦發生暈機,在較輕的情況下,仍然不要中斷集中精力的事和定向遠眺,如果較重,應該安靜、坐穩,最好是你仰臥、固定頭部。 防止條件反射。發現左鄰右舍的旅客,有跡象要嘔吐應立即離開現場,避開視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