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用藥的注意事項 有哪些?

1.有過敏體質的人,對抗生素、磺胺類、鎮靜催眠藥、解熱止痛藥等,要特別謹慎。如速效感冒膠囊中含有阿司匹林或撲熱息痛等成分,有過敏者應禁用。可改用感冒沖劑、銀翹解毒片等中成藥,較為安全。

2.有慢性肺心病或肺功能不全者,在用止咳化痰藥的同時,不能再服催眠藥,以免抑制呼吸功能,發生危險。

3.有慢性胃炎或胃、十二指腸球部潰瘍,尤其發生過消化道出血者,要避免用阿司匹林或消炎痛等藥物,以防刺激性疼痛和誘發上消化道出血。

4.高血壓、冠心病患者,若發生頭痛、頭暈等症,首先應測量血壓,而不要盲目地自行服藥,或加大劑量,以防血壓下降幅度過大,釀成危險。

5.心律失常者的病情錯綜複雜,需經醫師確診後指導用藥。絕不能根據藥品的廣告或說明書自行選用。

6.藥物的聯合應用,很多是合理的,不僅能增強療效,而且還可減少和消除藥物的不良反應。但是,也有不少藥物合併使用是不恰當的,會導致藥物降效、失效,甚至產生毒性反應,給病人帶來嚴重後果。因此,在沒有醫生指導的情況下,仍以使用一種藥物為好。

7.用藥過程中,切忌療程不足、時斷時續、劑量過小或過大、品種更換過頻或當停不停、突然停藥等。因為這樣既達不到預期治癒的目的,又會使人體對藥物產生耐受性、病原體對藥物形成耐藥性(即抗藥性)、或促使舊病復發,病情惡化。嚴重時,還會引起中毒,危及生命。

8.藥物的禁忌,如“禁用”是指藥物使用後,一定會產生不良反應;“忌用”是指使用後,很可能發生不良反應;“慎用”是指可以使用,但需密切注意有無不良反應;一旦出現應立即停用。

若病情不同於一般,尤其來勢迅猛,或疼痛劇烈者,則應立即去醫院檢查、確診,千萬不要擅自用藥,以免掩蓋病情,貽誤治療,造成嚴重後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