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要先調身心

趁著歲末年初的消停,不少人都會抽出一些時間來為自己的“面子”美美容。而立之年的趙小姐卻有著心中難解的困惑:皮膚護理達到一定的效果之後,怎麼就不像最初那麼明顯,甚至停滯不前了呢?北京中醫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曲建華告訴她這樣一個道理,那就是:美容不僅僅是“面子”上的事。

曲醫師說,趙小姐的疑惑很有代表性,許多人都把過高的期望寄託在面部護理上,而不重視飲食、睡眠、生活方式、情緒以及疾病對駐顏的影響。皮膚為人體最外層器官,是人體健康的一面鏡子。中醫認為“心者,其華在面”,且素有“陽明胃脈榮於面”的說法。因此,要想皮膚好既要治標更要治本,即醫治疾病。

中醫認為“百想經心,內傷五臟,外損姿顏”,又有“暴喜傷陽、暴怒傷陰”、“喜怒傷氣”的說法,正所謂“百病生於氣也”。情志不僅與健康、養生密不可分,也與容顏有著十分重要的關係:緊張焦慮令人鬚髮早白,多憂善感令人皺紋早現,就連精神的重創都會在人的顏面留下痕跡。

飲食有節為美容所必要。一是應饑飽有度,二是不宜偏嗜,三是要有所禁忌。中醫認為,每個人都有個體差異,對各種食物的反應也不一樣。一般來說,魚蝦等海產品容易引起過敏反應,過敏體質的人應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容易產生內熱,肥甘厚味可生內濕,而濕熱均可加重皮膚病,使臉上起皰長痘。

起居有常是美容的又一要素。有的人經常熬夜工作或者深夜泡吧、上網、打麻將,生活沒有規律,內分泌也就容易紊亂,一天兩天不理會,日久天長就得給你點樣子瞧瞧。

有的人每月花點錢,就把自己的臉託付給美容師了,自己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什麼時候睡就什麼時候睡,這是不行的。曲醫師告誡愛美的人們:美容不僅僅是外在的,更是內在的。因此,要保全“面子”就得從重視全身心的調理做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