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迷路時要注意什麼

在山野,尤其是在深山密林中行走時,稍不留神就會發生迷路,這時要保持沉著冷靜,然後採取適當的措施。?回到認識的地方。平時在行進的休息間歇要多注意周圍的風景和標誌,一旦迷失方向,最好回到自己認識的地方,用羅盤和地圖確定所處的位置及目的地方位,重新開始行走。折返時不要直走下坡路,因為下坡路視野小,方向不易確認,這是很危險的。?做好山路標誌。在山野行進時要注意曾經走過的人留下的用塑膠帶、樹枝或石頭作的記號。走在前面開路的人,遇到特殊狀況時,要做標誌通知後面的人。?如果迷路時天色已晚或從山崖落下受傷,動彈不得,無法按照預定時間到達目的地,這時應做深呼吸,保持鎮靜,不要冒然離開,在原地露宿,減少體力消耗.
■千叮嚀萬囑咐

提示一 莫問“笑臉人”

異國旅遊迷了路怎麼辦?專家提醒:首先,一定要拿所入住飯店的店徽,迷路時可把它出示給當地人或計程車司機便可。其次,千萬不能找“笑臉的人”問路,也就是特別主動熱情的人。第三,最好也不要在地鐵裡找人問詢,因為地鐵是犯罪率最高的地方。第四,在繁華的街道上尋找“i”字標識,這裡有諮詢人員。

提示二 蟻穴辨方向

野外迷路時,可從大自然中找到識別方向的標誌。第一,樹樁年輪。你可以在林中找一棵樹樁,根據它的年輪來識別方向,因為其年輪總是南面的寬而北面的窄。第二,大樹南側枝葉茂盛而北側稀疏。第三,蟻穴洞口大都是朝南的。第四,岩石南側乾燥光禿,北側會佈滿蒼苔。第五,晚上找到北斗星以辨南北方向。

提示三 心中繪地圖

野遊者必須隨時隨地觀察周圍的地形,以確定方向。在你離開自己的帳篷、汽車、獨木橋、小船等物之前,要仔細觀察周圍地形,盡可能遠的目測一下這一地區,確定左右各種固定的目標嚮導,如山峰、絕壁、寺廟、大樹等。出發前要對你營地周圍那些突出的目標有個清楚的記憶。同時,記住來時與返回時你經過了多少溪流,旅途經過了多少山峰,多少叉道。將自己走過的路畫一個線路圖。如懷疑自己迷了路,應靜下來回憶一下自己曾經走過的路線,不可盲目地繼續前進,更不可在森林中亂竄亂鑽。

提示四 沿途做標記

當離開危險地時,要留下一些信號物,以備讓營救人員發現。地面信號物使營救者能瞭解你的位置或者過去的位置,方向指示標有助於他們尋找你的行動路徑。一路上要不斷留下指示標,這樣做不僅可以讓救援人員追尋而至,在自己希望返回時,也不致迷路——如果迷失了方向,找不著想走的路線,它就可以成為一個嚮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