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長途運雛雞

一、車輛及器具的選擇。
長途運雛最好選擇帶有通風裝置或冷暖空調的改裝客車或運貨卡車,以保證將雛雞散發的大量熱量排散出去,同時無論冬夏均能給雛雞舒適的溫度。
運雛選擇專用的優質雛雞包裝盒,四周及上蓋要打有若干個直徑為2釐米的通風孔,盒的長、寬、高尺寸合適,肉種雞盒要比蛋種雞盒略大,內分4格,底部鋪防滑紙墊,每格放20∼25只雞雛,炎熱的夏季可每格放20只,每盒裝80只,其它季節每格放25只,每盒裝100只。這樣既有利於保溫和通風,還可以避免雞雛在盒內相互踐踏或搖盪不安。
二、運雛前的準備。
對運雛所用的車輛、包裝盒、工具以及運雛需要的服裝、鞋帽等進行認真徹底地清洗和消毒。安排的押運雛雞人員要瞭解雛雞習性。裝車前要認真清點雛雞數量、檢查雛雞品質並將車廂內溫度調至25-28℃,車廂底部鋪上利於通風的板條之類的裝置,裝車時將雞盒按順序碼放,雞盒與車廂體之間、雞盒的排與排之間一定要留有空隙,同時留出人員能夠進出的過道,以便路途上觀察雛雞狀態並根據狀態調整車內溫度和雞盒位置。
三、運雛時間的安排。
運雛的適宜時間要求是越早越好,一般在雛雞絨毛乾燥可以站立至出殼後36小時前這段時間為佳,最好不要超過48小時。如果路途遙遠,36小時之內不能運抵目的地,應中途給雛雞補水。根據天氣情況安排運雛時間,如炎熱天氣選在傍晚裝運,次日早晨到達,避免高溫給雛雞帶來更大的應激。
四、途中應注意的事項。
車輛運行要平穩,儘量避免顛簸、急?車、急轉彎;起動和停車時,速度宜緩慢,以利於雛雞適應車速的變化;上下坡宜慢行,以利於雛雞保持重心,避免擠到一起而造成損傷;路面不平時宜緩慢,避免因速度快而加大震動;在平直和車輛較少的路段,應儘量快些。
途中儘量減少停留時間,兩個司機晝夜輪流開車,交替吃飯。押運人員時刻注意雛雞情況,聽到雛雞異常叫聲時趕緊檢查是何種原因造成並及時調整。半小時左右開燈觀察雛雞表現,將手伸進盒內感覺是否過熱,雛雞身上是否有水汽,或用溫度計插入雞盒通氣孔內,刻度留在盒外,隨時檢查盒內溫度並及時調整車內溫度。避免雛雞受熱、受悶、受風、受寒。如見雛雞張嘴抬頭、絨毛潮濕,多是溫度過高或缺氧,這時要擴大通風孔和降溫,同時結合倒盒的方法使溫度降下來。如見雛雞擠成一堆,盒底潮濕,多是溫度過低,這時要趕快加蓋床單或棉被(但不能蓋的太嚴,以防雛雞因缺氧而窒息)保溫,使溫度上升。
五、到達目的地的工作。
到達育雛場地雛雞到達目的地後,應對車體消毒後再進入場內。卸車過程速度要快、動作要輕、穩,並注意防風和防寒。如果是種雞,應根據系別、性別分別放入各自的育雛舍,做好隔離。打開盒蓋,檢查雛雞狀況,核實數量,填寫運雛交接單。總之,只要按照以上運雛的基本原則,做到迅速及時、舒適安全並注意衛生防疫,均可順利完成運雛工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