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如何防止“病從口入”?

許多疾病,如霍亂、傷寒、痢疾、食物中毒、感染性腹瀉、甲肝、絛蟲病、線蟲病等等,均是經口而感染。旅行中只要把好入口這一關,不食不潔食物就可大幅度降低感染這些疾病的可能。

(1) 養成食前冼手的習慣,用清潔水充分沖洗,可將粘附在手上的致病微生物、寄生蟲卵等洗去,或至少明顯降低攜帶量。尤其在旅行中,受污染機會比較多,到有清潔水的地方,主動多洗手,增加每日清洗頻度也有利於防病。在清洗後的基礎上,有條件可用75%酒精棉球,或市售的濕消毒紙巾等擦手也有利於防病。

(2) 不吃過期變質食物。在選用食品前應先檢查其品質,變質食品不要因為價高不捨得丟棄。

(3) 食品要經過加工煮熟方可食用。不要受“醉”、“生”、“鮮”等為特色的地方名特產品的誘惑。

(4) 食具要清潔,不僅使用後要清洗,使用前也要清洗、消毒。有些人以為用開水沖一下就能消毒(決不能達到滅菌),其實不如用清潔水徹底沖洗的效果好。如能在開水中煮沸10分鐘後用較為可靠。

(5) 要飲開水。凡經煮沸過的開水較為安全,在沒有條件時,至少要用經過消毒過的水,這包括用於食具的清洗用水。有些旅遊者,很重視飲用水的衛生,而忽視了洗食具的用水衛生而感染了腸道傳染病。

(6) 避免暴飲暴食。每天食量要有一定,不要飽一餐餓一餐,因這會導致胃腸功能紊亂,消化道抗病力下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