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天出行五大注意

氣象專家提出了出行五大注意事項,提醒人們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專家建議

一是儘量穿淺色服裝,旅遊時應穿白色、淺色或素色衣服;

二是應戴隔熱帽,草帽陽光有折射作用;

三是出發時應提早,中午需休息,儘量避開最熱的時間出行,最好在下午三四點鐘以後再進行旅遊活動;

四是多喝水,特別是鹽開水,隨身攜帶防暑藥物,如仁丹、清涼油、萬金油、風油精、十滴水、薄荷錠等;

五是一旦發生中暑,應將病人抬到陰涼通風處躺下休息,給病人解開衣扣,用冷毛巾敷在病人的頭部和頸部,讓病人服些仁丹或十滴水,如病人昏倒,可用手指掐壓病人的人中穴或針刺雙手十指指尖的十萱穴位,然後送往附近的醫院治療。

專家,根據氣象特點,可將發生中暑現場小氣候分為兩類一類是幹熱環境,以高氣溫、強輻射熱及低氣濕為特點,環境氣溫一般可較室外高5℃至15℃,相濕度常在以下;另一類為濕熱環境,氣溫高,濕度高,但輻射熱並不強。由於氣溫在35℃至39℃時,人體三分之二餘熱通過出汗蒸發排泄,此時如果環境潮濕,汗液不易蒸發。(記者胡永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