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奇碑拾趣

隱形碑:在四川黑龍灘風景區有兩塊石碑。看上去無刀刻墨寫之痕,當潑水其上,左側碑石上即現出楷書大字,清晰可辨,風格雄勁;右側碑石上則呈現一幅《墨竹圖》,神韻飄逸,筆酣墨飽。石碑上為何潑上水就會出現字畫,至今仍是個迷。
三絕碑:在四川成都市南郊諸葛亮武侯祠有一塊堂碑。建於西元809年,由唐宰相裴度撰文,著名書法家柳公綽書寫,名匠魯建刻字。因文章、書法、鐫刻都極精湛,故有三絕之美名。
仙方碑:在山西稷山縣博物館,上刻醫學家孫思邈祖傳秘方180個。
家訓碑:北宋包拯祖墳地裡豎著一塊石碑,上刻他的臨終醫囑,其碑文是:"後世子孫仕官有犯贓濫者,不得放歸本家,亡歿之後不得葬於大塋之中,不從吾志,非吾子孫。"故名之。
鬻琴碑:清朝康熙年間,浙江錢塘人孫士寅出任雲南平彝(今富源縣)知縣六年。以教化治民,輕徭薄賦,興利除弊,深得民心。當遷離此地時,竟因路費不足而將祖上傳下的一台古琴作價出售以補之。百姓感念清官造福一方,就在雲貴交界的勝境關立此碑,以示紀念。
無字碑:著名的無字碑有兩塊:一塊在泰山極頂的玉皇殿門外,高6米,寬1.2米,相傳漢武帝認為自己的豐功偉績難以言盡,故立無字碑昭示天下。另一塊在陝西乾陵,女皇武則天所立,原因說法不一。有說武則天認為自己是第一位女皇,成就卓著,非文字所能表達;有說武則天在位自知人們對她褒貶不一,自己不想評說,故立無字碑留給後人評說。
戒貪碑:宋太宗趙靈登基後,立即詔令各地官府衙門口都豎立一塊石碑,上刻有"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帝難欺"十六字碑文,用來警誡為非作歹的官吏不要貪贓枉法。
戒賭碑:四川廣元市有清代所立一碑,碑頂鐫刻"禁止賭博"四個大字。碑文中有"此弊不除,終遭其害"、"有亂於風俗"以及"地方淨弟子賢各務正業,豈不美哉"等戒賭辭藻。
記惡碑:唐代太郡盧央,善於治理政事,對待惡貫滿盈的豪強,不單嚴肅懲處,而且還把其罪狀刻在碑上,豎立在犯人的家門口,以示提醒他們改惡從善,重心做人,也讓家鄰四舍引以為戒。犯人若能知改,則將其石碑推毀,被後人稱讚。
遺臭碑:現存雲南路南彝族自治縣文化館,碑題《路南縣貪官許良安遺臭碑》。民國年間,路南縣縣長許良安橫徵暴斂,巧取豪奪,激起民憤。路南民眾忍無可忍,組織上街遊行,散發傳單,張貼標語,並上書省政府要求將其罷免。許惶惶不可終日,最終落了個棄官出逃被罷免的可恥下場,路南人民獨出心裁地立下此碑,以警示天下的貪官污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