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蟲咬傷救治

毒蟲咬傷主要包括:蜈蚣咬傷、蠍子蜇傷、螞蟥叮咬、毛蟲蜇傷等。

急救措施

1.蜈蚣咬傷。其傷口是一對小孔,毒液流入傷口,局部紅腫。蜈蚣的毒液呈酸性,用鹼性液體就能中和。可立即用5-10%的小蘇打水或肥皂水、石灰水沖洗,不用碘酒。然後塗上較濃的堿水或3%的氨水。

2.蠍子蜇傷。蠍子尾巴上有一個尖銳的鉤,與一對毒腺相通。蠍子蜇人,毒液即由此流入傷口。蜇傷如在四肢,可在傷部上方纏止血帶,拔出毒鉤,將明礬研碎用米醋調成糊狀,塗在傷口上。必要時請醫生切開傷口,抽取毒汁。

3.螞蟥叮咬。被螞蟥咬住後不要驚慌失措地使勁拉,可用手掌或鞋底用力拍擊,經過劇烈的震打以後,螞蟥的吸盤和顎片會自然放開,螞蟥很怕鹽,在它身上撒一些食鹽或者滴幾滴鹽水,它就會立刻全身收縮而跌下來。

4.毛蟲蜇傷。被毛蟲蜇傷後可用橡皮膏粘出毒毛。

注意事項

1.如被毒蟲叮咬後,出現頭痛、眩暈、嘔吐、發熱、昏迷等症狀時,應立即去醫院。

2.被蜈蚣、毛蟲叮咬後,常在被叮咬過的皮膚上形成風疹或水泡。對於風疹,可先用酒精將皮膚擦乾,然後塗上1%的氨水;有水泡的,不可因癢而用手去抓,可用燒過的針將水泡刺破,將血擠出,然後塗上1%的氨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