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路上遭劫

無論是在城市還是農村,青少年學生每日上下學,在戶外活動的時間是比較長的。為防止遭到路上搶劫等不測事件的發生,大家應該注意幾點:
1.選擇安全的路線。搶劫犯常常隱匿在偏僻的地方等候作案,學生上下學時儘量選擇人多的路線,不要通過人跡較少的道路、胡同,或廢棄的廠房、工地。
2.按時上下學,放學後儘早回家,不要在外面玩到天黑。
3.晚上必須出門時,應攜帶一些可以作為防身的物品,並有大人陪伴。身上不應攜帶較多較沉的錢物。在城市裡,晚間行路應走在燈光明亮的街道上,並靠近馬路,這樣縱使有人埋伏在房屋牆壁下或胡同口,也不能馬上靠近自己。如果夜色太晚,最好乘計程車回家。在鄉村,晚間行路應選擇大道,不要為了抄近路而穿過荒地。
萬一在行路時遇到搶劫,要想辦法利用手中的物品(如書包、手電筒等)自衛,並大聲叫喊,給罪犯以一種心理的威懾。如果罪犯很兇狠,周圍又不可能有人通過,就不要盲目反抗,以免招致罪犯的毒手。罪犯逃走後,一定要迅速報案,使其早日被抓落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