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茶區分佈

1、西南茶區位於中國西南部,包括雲 南貴州、四川三省以及西藏東南部,是中 圃最古老的荼匾,茶樹品種資源豐富,生產 紅茶綠茶、沱荼、緊壓茶和普洱茶等,是 中國發展大葉種紅碎茶的主要基地之一。 雲貴高原為茶樹原產地中心。地形複雜, 有些同緯度地區海拔高低懸殊,氣候差 別很大,大部分地區均屬於熱帶季風氣候, 冬不寒冷,夏不炎熟,茶區土壤:四川、貴 州和西藏東南部以黃壤為主,有少量棕壤; 雲南主要為赤紅壤和山地紅壤。土壤有機質 含量一般比其他茶區豐富。

2、華南茶區位於中國南部,包括廣 東、廣西、福建、臺灣、海南等省(區), 為中國最適宜茶樹生長的地區。品種資源豐 富,有喬木、小喬木、灌木等各種類型的茶 樹品種,生產紅茶、烏龍茶、花茶、白茶和 六堡茶等,所產大葉種紅碎茶,茶湯濃度 好。除閩北、粵北和桂北等少數地區外,年 平均氣溫高達攝氏19—22度,最低月(一 月)平均氣溫為7—14度,茶樹年生長期10 個月以上,年降水量是中國茶區之最,一般 為1200—2000毫米,其中臺灣省雨量特別 充沛,年降水量常超過2000毫米。茶區土 壤以磚紅壤為主,部分地區也有紅壤和黃壤 分佈,土層深厚,有機質含量豐富。

3、江南茶區位於中國長江中、下游南 部,包括浙江、湖南、江西等省和皖南、蘇 南、鄂南等地,為中國茶葉主要產區,年產 量約占總產量的三分之二。主要生產荼類有 綠茶、紅茶、黑茶、花茶,以及品質各異的 特種名茶,諸如西湖龍井、黃山毛\鎩?賜?碧螺、君山銀針、廬山雲霧等。茶園主要分佈在丘陵地帶,少數在海挾 較高的山區。氣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 15—18度,冬季絕對最低氣溫一般在一8度 左右。年降水量1400—1600毫米,春夏季 雨水最多,約占全年降水量的60—80%, 秋季乾旱。茶區土壤主要為紅壤,部分為黃 鑲或棕黃壤,少數為沖積土。

4、江北茶區位於長江中、下游北部, 包括河南、陝西、甘肅、山東等省和皖北、 蘇北、鄂北等地,為中國北部茶區。主要生 產綠茶。茶區年平均氣溫為15—16度,冬季絕 對最低氣溫一般為一10度左右。年降水量 較少,約為700—1000毫米,分佈不勻, 常使茶樹受旱。茶區土壤多屬黃棕壤或棕 壤,是中國南北土壤的過渡類型,但少數山 區,有良好的微域氣候,故產品品質亦不亞 於其他茶區,如六安瓜片、信陽毛尖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