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綠燈烹調法

從事文字工作的李怡如和一群死黨,每次中午外出用餐,只要一看到功能表,就會開始煩惱,不知道要點什麼。“每一次看到各種的烹調方法,有清蒸、水煮、紅燒、清燉、烤的、炸的、熏的,大家都是隨便亂點一通。”很多外食族都和李小姐有相同的苦惱。

事實上,有些原本屬於綠燈食物的新鮮蔬菜、魚、肉、蛋、五穀根莖類等,因為經過不同的烹調、加工方法,也會改變燈號。因此,劉麗兒建議,外食族在挑功能表時,首先可以先看菜色的材料,有沒有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其次再看烹調方法是屬於紅、黃、綠燈哪個燈號。

綠燈烹調法是採用低油、低鹽、低糖的烹調法,如水煮、烤、涼拌、清蒸、涮、煮湯、鹵、清燉、不加糖的紅燒。而醃與醃漬也不同,醃需時甚短,如廣東泡菜、韓國泡菜,屬於綠燈烹調法;醃漬則是長時間的醃泡,如酸菜、雪裡蕻,含有高鹽分,是紅燈食物。

不同的紅燒烹調也會影響食物的燈號。例如不加糖的紅燒是綠燈食物,用紅燈食物的五花肉來紅燒,還是紅燈食物,而瘦肉過油後紅燒,則屬黃燈食物。

有些人愛吃肉丸,但因為要讓肉丸的口感滑潤,必須加很多肥肉,因此變成黃燈食物。營養師建議可以用豆腐代替肥肉,不但具有同樣的滑嫩口感,更可以降低熱量的攝取。

此外,營養師也提醒,若烹調方法處理不當,吃素也可能會變成黃燈,如炸豆腐、炸豆包、大油炒蔬菜或炸地瓜、炸芋頭。

很多女孩子喜歡吃生菜沙拉,但很多人因為最後淋上一瓢沙拉醬,就把綠燈變為黃燈了,因為蛋黃醬、千島醬、辣椒醬、花生醬、沙茶醬等,都含有高量的油分,是熱量非常高的沙拉醬。

劉麗兒指出,可以選擇番茄醬,或將生菜和沙拉醬分開放,要吃時再蘸,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

關心自己究竟吃了哪些食物,並不難。透過“紅黃綠燈法”,既可以簡單地選擇對身體較健康的食物種類,更能藉此改變不好的飲食習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