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長途旅行應準備什麼?

駕車旅遊已成為一種時尚,許多有車的朋友假日裡開著愛車去郊外,觸模大自然,體味自助旅遊的快樂。然而長途旅遊和在市區開車有一定的區別,為了您的安全,為了您更好享受駕車旅遊給您帶來快樂,長途行車,請注意以下幾點:
1 出車前,準備一份省市公路地圖冊,最好自己用筆把行車路線標誌清楚。如果您駕駛的不是越野車,不要輕易離開公路行駛,在山區更要注意這個問題。行車時要選擇國家級或省級公路,這些公路寬闊平坦安全。
2.行駛中要留心路標,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通過時間和太陽的方位辨別方向,夜間可以借助民房的朝向來確定方向(我國的民房大都坐北朝南)。
3 行車在外,最好不要讓陌生人搭乘,而且要在順手的部位放上防身用具,如果沒有專用的,滅火器、防盜鎖也可以預防不測。
4.滅火器最好備一個,而且務必掌握其使用方法。近期北京發生了數起汽車自燃事件,在短短十多分鐘內,汽車就被完全燒毀。多數情況下,車主不是沒有滅火器,就是有也不會用。夏天氣溫較高,汽車工作條件相對其他季節要惡劣,由發動機漏油和電器故障造成的火災時有發生。
5.隨身一定帶上電話本,手機充足電。最好在第—頁寫上自己的姓名、單位電話、父母及朋友電話,以便萬一發生意外,能夠和家人取得聯繫。
6.駕車旅遊,經常會上山坡,上坡前,一定要檢查制動是否有效,是否帶有墊車輪的三角木,如果沒帶,就地找些磚頭備用。
7.對於一般坡道,應利用車輛行駛的慣性上坡。距離長而且坡度陡的坡道,當感覺動力不足時,應立即減擋,不要手忙腳亂。當掛錯擋位、掛不進擋而造成停車、熄火的時候,應立即拉手制動器,重新上坡。如果手制動器失效,應利用腳制動,使車輛緩慢的退到坡下,重新上坡。上坡還要注意不要跟車太緊,以免前車後溜,危及後車。
8.在高速公路上行車,如果車內沒有小孩,最好不要將車門鎖死,這樣的好處是萬一發生了交通事故,車門容易開啟,如果鎖死車門,由於碰撞使車門變形打不開,延誤搶救時間後果會更加嚴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