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良地方豬種——嘉興黑豬

優良地方豬種——嘉興黑豬
作者:cnongle 來源:中國農林網整理 發佈時間:2006-6-12 8:13:19 發佈人:admin
減小字體 增大字體

嘉興黑豬是我國著名地方良種,主產於浙江省嘉興市各縣(市、區),屬太湖豬的一個主要類群,素以繁殖力高、性成熟早、耐粗飼、肉質鮮美和雜交效果顯著而著稱。據嘉興市統計局2003年底統計,全市有嘉興黑豬母豬14.43萬頭,另據畜牧部門統計,有成年公豬98頭。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整個嘉興黑豬群體在省內外約有20萬頭以上。
外貌特徵:嘉興黑豬成年時的體重和體尺,在我國地方豬種屬中等。毛色全黑。嘴筒長且微凹,額部有明顯皺褶,兩耳大、軟而下垂。背腰較長,腹微下垂但較緊,臀斜。四肢稍高,大腿瘦削,後腿有皺褶。乳頭較多,一般8—10對。
繁殖性能:嘉興黑豬的產仔數高於太湖豬以外的任何國內外豬種。據對293胎經產母豬統計,平均產仔數15.02±0.18頭,頭胎母豬238頭統計,平均為10.93±0.16頭,經產母豬平均一胎可比大約克夏(同期對照)多3.72頭。據嘉興市雙橋農場有系統記錄的18頭生產母豬統計,平均每頭一生(繁殖生命週期)產仔10.44胎,可獲得仔豬146.21頭,60日齡斷奶時育成130.9頭的良好成績。
嘉興黑豬小母豬的性成熟較早,根據3批次35頭測定,平均為120.57±3.72天,體重25.49±1.35千克,比歐美豬種早熟3個月。母豬發情征狀明顯,表現為嘶叫、呆立、跳欄、相互爬跨、陰戶紅腫等,配種受胎率高。在農村,公母豬多於5—6月齡開始配種,在國有農牧場,公母豬多在8月齡、體重60—70千克配種。
嘉興黑豬乳頭數為17.33±1.42個(753頭),比大約克夏(20頭)多3.03個。60天哺乳期的泌乳總量,在教好營養水準下為458.44千克,在地方豬種中屬泌乳力較強的豬種。
肥育性能與胴體品質:嘉興黑豬從25—75千克肥育,在日糧含消化能11.75兆焦/千克,粗蛋白質13.5%的條件下,平均日增重425克,每增重1千克耗料3.96千克;75千克體重屠宰,屠宰率69.6%,胴體瘦肉率43.2%。嘉興黑豬肉質優良,肉色鮮紅,肌間脂肪分佈良好,肌纖維細緻,比較適合我國城鄉居民對肉品色、香、味的要求。
雜交利用:採用嘉興黑豬作為母本,大約克夏豬、長白豬、杜洛克豬作父本進行二元雜交試驗,其中以“長X嘉”雜交組合較佳,生長速度快,體重從25千克到90千克,平均日增重為521克,每增重1千克耗料3.56千克,90千克屠宰率為73.5%,胴體瘦肉率為52.6%。
在三元雜交組合中,以嘉興黑豬作母本,長白豬作第一父本,杜洛克豬作終端父本,即“杜X長X嘉”雜交組合較佳。長嘉二元母豬不僅有良好的繁殖性能,而且有較好的生長性能,再以生長速度快、瘦肉率高的杜洛克豬作終端父本,生產的三元豬生長快,瘦肉率高,而且肉質好。體重從25千克到90千克,平均日增重為746克,每增重1千克耗料3.13千克,90千克屠宰率75.34%,胴體瘦肉率56.66%。如本地久負盛名的“竹林三元豬”和衢州地區的“衢州三元豬”就是這個組合,發展這種雜交豬生產既符合市場需求,又適應本地生態,且充分利用了本地資源。
評價:嘉興黑豬的優秀種質特性,是經過漫長的風土馴化和產區百姓長期定向選擇而形成的,是我國寶貴的生物資源。尤其是嘉興黑豬的高繁殖力和優良肉質是當今世人矚目的一個寶貴特性,對改良提高低產品種的產仔數和改善肉質將作出重要貢獻。因此,對嘉興黑豬進行品種資源的保護和開發利用是切實必要與可行的。(姚國強 秀洲區畜牧獸醫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