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的旅行與出差

出於工作的需要,長途出差是許多病友經常會碰到的事情;同樣,外出旅行也是糖尿病病友享受人生的重要部分。值得注意的是外出活動總會有生活規律的改變,關鍵是病人要學會在這種生活變化中妥善安排自己的飲食、起居,堅持用藥,減少環境變化對病情穩定的影響。

出發前最好先去一趟醫院,請您的醫生寫一份關於您的病情、所用藥物及劑量的材料。請醫生給您一些必要的旅行指導。

旅居注意事項
* 將病情告訴您的同行人員,並教會他低血糖的處理和胰高血糖素的應用。
* 病情材料、處理低血糖的零食、胰島素注射裝置及血糖監測儀等應隨身攜帶,不要放在行李箱中。
* 胰島素妥善保管在陰涼處,存放溫度在4~25℃。飛機的行李倉溫度可以到零下,因此不要將胰島素放在其中,否則結晶的胰島素不能再使用。
* 出國旅行,購買胰島素時注意當地胰島素濃度是否與您用的一樣,千萬不可將胰島素濃度搞錯。
* 盡可能堅持日常的飲食、胰島素注射規律和時間。因故推遲用膳時,先吃少許零食。
* 堅持規律的血糖監測,並詳細做好記錄。
* 行走勞累過度需加倍小心腳傷和低血糖發生。注意氣候變化,防止水土不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