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旅行莫忘保健

長途旅行,生活不規律,身體易疲勞,旅途衣食住行又諸多不便, 這些都會給老年人身體帶來不利,因此,老年人旅行應特別注意保健。

臨行前要體檢

老年人旅行前都應體檢,征得醫生同意,方可前往。然後再根據 各自的身體狀況和病情,選定旅遊點,安排旅行日程,能遠則遠,不能遠則近,不要勉強。出發後要及時向隨團保健醫生介紹病情,獨自 或結伴旅行時,要有人陪同照顧。

攜帶常用藥物

除攜帶平時服用的藥物外,如降壓藥、擴血管藥及催眠藥,還應 備有感冒、腹瀉、止痛之類的藥物。急救藥隨身帶,以應急需。若暈 車船,還應帶上防暈藥。

防止受涼感冒

春秋旅遊旺季,氣候多變,故春遊不減衣,還要帶上雨具,以防 不測風雲,使身體受涼。秋天早午晚溫差大,老年人機體免疫與抗病 能力下降,應隨氣候變化增減衣服,防止受涼感冒。

飲食要講衛生

旅途中飲食宜清淡,少吃速食麵,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不 食用不衛生、不合格的食品和飲料,不喝泉水、塘水和河水。儘量在住地餐廳用餐,自備餐具和水具,既方便又衛生。

避免過度疲勞

乘火車人多擁擠,車廂敢污濁,坐汽車顛簸厲害,倍感疲勞。故 老年人長途旅行最好坐臥鋪或飛機,也可分段前往,旅行排程宜 松不宜緊,活動量不宜過大,遊覽時,行步宜緩,循序漸進,攀山登高要量力而行,以免勞累過度,加重心臟負擔,心肌缺血缺氧,引起 舊病復發。若出現頭昏、頭痛或心跳異常時,應就地休息或就醫。

住處舒適安靜

為保證每天6至8小時睡眠,住宿條件不求豪華,但求舒適安靜, 選2至4人間,與陪同人或旅伴在一個房間,便於照顧。不要圖省錢住 潮濕、陰暗、擁擠的房間,以免影響睡眠,體力不支,或誘發疾病。 每晚睡前用熱水泡腳 ,睡時將小腿和腳稍墊高,以防下肢水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