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景觀 阿格拉的泰姬陵

人文景觀

阿格拉的泰姬陵
泰姬陵坐落在印度阿格拉附近的亞穆納河畔。它是世界最優雅、最富浪漫風格的之一。右圖:閃閃發光的泰姬陵及其塔樓全部用白色大理石建成。

西元17世紀時,莫臥兒王國皇帝沙賈汗的寵後泰蒙吉.馬哈爾於1629後去世。沙賈汗悲痛欲絕,決定建造一座陵墓來紀念她。陵墓於1632年開工,每天動用2萬名工匠,到1643年左右才完成。而周圍的附屬建築、清真寺以及圍牆直到1650年才得以竣工。

泰姬陵用閃光的白色大理石建造而成,主建築及4座祈禱塔建在10米高的平臺上。陵墓的每一面都有33米高的拱門。穆斯林經典--《古蘭經》的經文鑲嵌在門廊的框上。陵墓的中央覆蓋著一個大的穹頂。

沙賈汗曾經計畫,用黑色大理石在亞穆納河的另一側為自己建造一座同泰姬陵一樣的陵墓,但他未能實現這項計畫。他的兒子篡奪政權並囚禁了他。1658年沙賈汗死後被埋葬在妻子的旁邊。

下圖:“中央寢宮內有蒙泰 吉.馬哈爾和沙賈汗的墓碑,用鑲著精美寶石的大理石製成。刻有美麗花紋的屏風護衛著墓碑。這對皇家夫婦的遺體葬在花園平地的墓穴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