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旅途常見病和多發病

即將踏上旅途的朋友,在享受旅遊帶給自己開心快樂的同時,還要提防在旅途中容易出現的常見病和多發病。

急性胃炎

症狀:有不潔飲食、暴飲暴食、酗酒等病史的人容易患急性胃炎。輕者僅有上腹部不適、噁心、嘔吐,較重者伴有上腹部疼痛或腹瀉等症狀;嚴重者,上述症狀加重,嘔血、脫水,少數可致昏迷。輕症患者可進稀軟、清淡食物,停用一切對胃有刺激的食物、刺激物;重症患者應立即到醫院診治。

急性細菌性痢疾

症狀:急性細菌性痢疾起病急,突發高熱,以腹痛(以左下腹為甚)、腹瀉、明顯的黏液膿血便為特徵,大便每日數次至十餘次。如在旅途中受涼、過度疲勞、暴飲暴食等,均可導致菌痢的發生。

細菌性食物中毒

症狀:秋季病菌繁殖快,食物極易腐敗變質,是細菌性食物中毒的多發季節。人們吃了被細菌或細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均可發病。尤其同餐人群可集體發病。該病潛伏期短,以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急性胃腸炎表現為主要特徵。出現中毒症狀時應立即就醫,輕者可以對症處理,危重者向急救中心呼救,需住院治療。要特別注意保存導致中毒的食物,提供給衛生部門檢疫。

急性胰腺炎

症狀:持續性上腹部劇痛、壓痛(尤其是左上腹)、噁心、嘔吐、發熱,血、尿澱粉?升高。急性胰腺炎病情發展迅猛,一旦出現應立即到醫院住院治療。急性胰腺炎多是由暴飲暴食和酗酒引起的,因此,出門在外要節制美食的誘惑。

總之,預防疾病應從旅遊者個人生活及旅途環境衛生等方面加以注意。還要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服,避免感冒。旅遊者要合理安排作息時間,在量力而行的基礎上,首要任務是注意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睡眠。其實只要在旅途中注意飲食衛生,不暴飲暴食,不吃生冷不潔飲食,不吃腐爛變質食物,一般可避免發生意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