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急救溺水者?

1、將傷患抬出水面後,應立即清除其口、鼻腔內的水、泥及汙物,用紗布(手帕)裹著手指將傷患舌頭拉出口外,解開衣扣、領 口,以保持呼吸道通暢,然後抱起傷患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頭下垂進行倒水。或者抱起傷患雙腿,將其腹部放在急救者肩上,快步奔跑使積水倒出。或急救者取半跪位,將傷患的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 使其頭部下垂,並用手平壓背部進行倒水。

2、呼吸停止者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一般以口對口吹氣為最佳。急救者位於傷患一側,托起傷患下頜,捏住傷患鼻孔,深吸一口 氣後,往傷患嘴裡緩緩吹氣,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時,放鬆其鼻孔,並用一手壓其胸部以助呼氣。反復並有節律地(每分鐘吹16∼20次)進行,直至恢復呼吸為止。

3、心跳停止者應先進行胸外心臟按摩。讓傷患仰臥,背部墊一塊硬板,頭低稍後仰,急救者位於傷患一側,面對傷患,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下段,左手放在右手背上,借急救者身體重量緩緩用力,不能用力太猛,以防骨折,將胸骨壓下4釐米左右,然後松手腕(手不離開胸骨)使胸骨復原,反復有節律地(每分鐘60∼80次)進行,直到心跳恢復為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