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出遊,選什麼交通工具?

舉家利用假期外旅遊,由於時間有限,要想遊出效率、遊出樂趣、遊出收穫,就得掌握合理配置交通工具方面的知識和技巧。在選擇飛機、火車、輪船、汽車等不同的交通工具時,要從效率、擴展內容、節約金錢幾個角度去考慮。

安全性原則選擇交通工具時,要將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在山區路段或水上旅行,一定要注意使用性能良好的汽車和輪船,駕駛員的技術也應在考察之列。堅決杜絕乘坐沒有安全保證的交通工具,切忌超載等非安全因素存在。

時間性原則選擇交通工具要考慮閒暇時間,如時間充足可選擇火車、汽車、輪船等交通工具,而不必選擇飛機。這不僅從經濟上考慮,而且可以豐富旅行生活,增加沿途的觀賞內容;如時間較緊張,應選擇快捷的交通工具以防在旅途中花費過多時間。這種情況下,尤其要避免使用船一類的速度較慢的交通工具。

經濟性原則由於不同交通工具之間的價格差異較大,所以在選擇交通工具時要考慮舉家旅遊的預算。一般而言,飛機、汽車較貴,火車與船較便宜。如果是長途旅行,也可以互相搭配、交替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

舒適性原則如果條件許可,舉家旅遊應選擇一些較為舒適、便於遊覽的旅遊列車、高等級遊船及汽車。

可行性原則目前我國的交通情況有盡如人意,尚不能完全滿足人們外出旅行的需要。時常會出現航班、車次的變更而影響旅行計畫的實施。因此在制訂旅行計畫和選擇交通工具時,一定要留有餘地,有應變措施和補救辦法。因交通工具延誤而發生的滯留是遊客最不願意接受的。

合理性原則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有時乘飛機不一定省時,做火車不見得就慢;遠途汽車恰適遊覽,豪華遊輪倒也划算。例如長江三峽上有不少高等級遊輪,許多遊客以為很貴,不敢問津。其實如果仔細算算帳,就會發覺很值。因為三星級遊船的價格大致在1400元上下,自武漢至重慶的上水船更便宜。這個價格包括了在船上的食宿費用、沿途遊覽的車費及門票費。坐這樣的船既舒適方便,又可以比較從容地盡意遊覽,其優越性一目了然,其價格總的來說也比較實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