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袋怎樣使用?

木乃伊型:此型對有幽閉恐懼症的人不利,但它能限制頭部與脖子一帶的散熱。

長方型:童子軍比較偏好此型睡袋,此型提供充裕的空間給身體轉寰,但過多的空間浪費許多熱能且頭部易散發大量熱能,對背負者考量重量與空間是相當占背包空間。

似長方型:此型睡袋圓筒型,介於木乃伊型與長方型間,它的肩部與腳部都相當窄,而拉鍊只打開一半,若覺不適應此型最好不選它。

露宿袋

它是一個非隔熱、完全防水的袋子,典型的露宿袋可以提升約10度左右的舒適度,大多數的露宿袋會有一個防昆蟲的網子,露宿袋不能提供完全乾於長時間降雨,但可提供使用於較溫合的天氣,除非袋子的密合黏著點相當好,偶而遇到受傷無法動彈或遲歸須露宿,使用露宿袋或求生毯,此類可以維持自身的熱能,一般求生毯的規格尺寸是2.4mx1.2m,顏色最好是橘紅色比較能讓人確認位置,反面是反光鋁箔紙,此毯較易遭強風或崎嶇地崩解毀損,當然使用Gore-tex的露宿袋是最好,但價位高。

睡袋的使用

睡睡袋是有技巧的。不會“睡”的人即使用高寒(-35°)睡袋在一般低溫下(-5°)也會感到冷,那麼怎樣才能睡得更暖些呢?在使用睡袋時,有很多外在因素影響睡袋的性能,要注意的是睡袋本身並不發熱,它只是有效地將體溫流失減低,下面的條件會幫助你睡得更暖些。在野外,一個擋風的帳篷能提供一個溫暖的睡眠環境。在選擇營地時,不要選擇穀底,那裡是冷空氣的聚集地,也儘量避開承受強風的山脊或山凹。一張好的防潮墊能有效地將睡袋與冰冷潮濕地面分開,充氣式效果更佳,在雪地上需用兩張普通防潮墊。

保持睡袋乾爽

睡袋吸收的水份主要並非來自外界,而是人體,即使在極寒冷的情況下,人體在睡眠時仍會排出起碼一小杯的水份。保溫棉在受潮後會粘結而失去彈性,保溫能力下降。如睡袋連續使用多天,最好能在太陽下晾曬。經常清洗睡袋可使用使保溫棉保持彈性。

多穿衣服

一些較鬆軟的衣物可兼作加厚睡衣用。將人與睡袋之間的空隙充填滿,也可使睡袋的保暖性加強。

睡前熱身

人體就是睡袋的熱量來源,如臨睡前先做一小段熱身運動或喝一杯熱飲,會將體溫略為提高並有助於縮短睡袋的變暖的時間。使用睡袋及睡袋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