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採取什麼措施保護美洲王蝶棲息地

墨西哥政府近日派遣環境部門的官員和500名員警進駐位於該國中部米卻肯州的美洲王蝶越冬棲息地,對那裡的林場、鋸木廠和過往運輸木材的卡車進行嚴密盤查,以保護這塊上億隻美洲王蝶的越冬地不受盜木者破壞。
美洲王蝶是在北美地區棲息的一種色彩豔麗、身體碩大的蝴蝶。每年12月至來年3月,上億隻美洲王蝶不遠萬里從位於美國和加拿大邊境的夏季棲息地,來到墨西哥中部米卻肯州的蝴蝶穀過冬,其壯觀的景象吸引了來自墨西哥和世界各地的遊客。但近年來,米卻肯州林區亂砍濫伐現象嚴重,為美洲王蝶提供食物來源和棲息場所的松林面積逐漸縮小。生物學家警告,此問題如得不到有效解決,美洲王蝶將面臨滅絕的危險。
墨西哥政府環境部門在近日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透露,環境部門的官員與員警自11月7日聯合開展搜查行動以來,共沒收380車、共計3720立方米的盜伐木材。此外,行動小組還對101家米卻肯州的鋸木廠進行排查,關閉了其中17家違規單位,並逮捕了28名參與盜竊保護區林木的涉案人員。為了協助排查,環境部門還動用了兩架直升機進行24小時巡邏。排查小組還與墨西哥聯邦電力委員會合作,對偏遠林區的大負荷用電狀況進行監控,以探查未經登記的地下木材加工廠。為保護美洲王蝶,墨西哥政府在2001年將亂砍濫伐列為刑事犯罪,涉案者可被判處3至5年的有期徒刑。
米卻肯州境內目前共有4塊美洲王蝶保護區,總面積達5.6萬公頃。每年秋冬季節,前來觀賞美洲王蝶的國內外遊客多達20萬人,為周邊地區帶來豐厚的收入。近年來,美洲王蝶的生存受到嚴重威脅,其主要原因除了人為破壞林木以外,還有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保護區降雨增多,溫度下降等自然因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