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暈車暈船 ?

外出旅行免不了乘車乘船,而有些人坐上汽車沒多久就覺得頭暈,上腹部不適、噁心、出冷汗甚至嘔吐;尤其當汽車急?車、急轉彎或突然起動時更厲害,給旅途帶來麻煩的同時也讓自己的興趣大減。

這是因為有些人的內耳前庭和半規管過度敏感,當乘坐車船時,由於直線變速運動、顛簸、擺動或旋轉時,內耳迷路受到機械性刺激,出現前庭功能紊亂而導致暈車、暈船。這種眩暈,屬周圍性眩暈,多見於體質虛弱者,尤以女性為多。睡眠不足、飲食不當、精神緊張、焦慮以及噪音、汽油味、腥味等不良刺激,均可誘發或加重症狀。有些人則是因為從未乘過車船,對車船不適應所致。

防止暈車暈船,首先要加強鍛煉,增強體質;出發前一天睡眠要充足,飲食宜清淡易消化,不要過饑或過飽,不要喝酒,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當暈車暈船一旦發生或即將發生時,最好能平臥休息;如無條件平臥,可將頭靠在椅背上,閉目休息;常暈車(船)者在乘車前可服乘暈甯,成人每次25毫克,小兒酌減以防暈車反應;乘車時最好坐在汽車(船)的前部,以減輕顛簸,或坐在近窗的位置,並打開車窗,空氣清新有利於減輕症狀;也將頭稍後仰靠在固定位置上,閉目,以減輕頭部震動和眼睛視物飛逝而引起頭暈加重;發生嘔吐時可服嗎丁?或胃複安等藥,精神緊張時可服安定等鎮靜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