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溫泉的8個注意事項

進入寒冬,光是想想暖融融的溫泉浴,就會讓人覺得舒適愜意。醫學專家認為,較體溫略高的溫泉水,不僅能夠促進血液迴圈,舒活筋骨,還能令肌肉鬆弛,減少關節炎病人的關節緊繃感,有助於緩解病情。不過,溫泉浴也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泡好”的。最近,香港《明報》撰文指出,泡溫泉,有幾點注意事項不可不知。

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會長兼骨科醫生林國基指出,在擁有溫泉的地方,泡澡已成為當地人文化及生活的一部分,他們經常為之,因此對強健身體的促進作用也比較明顯。相比之下,如果我們只是去旅行,單用一天半天的時間盡情泡溫泉,不僅難以收到很好的效果,還可能因為泡過了頭而引起問題。

1.疲倦不宜

人覺得疲倦時,最重要的是好好休息。如果立即泡溫泉,反而可能加重心肺的負擔。還有,在飽餐或酒後1小時內、睡眠不足或劇烈運動後都不宜泡溫泉。

2.時間有限制

由於溫泉的水溫多在38—42攝氏度,略高於體溫,所以浸泡時間不宜超過10—15分鐘,每天最多不過3次,以免加重心臟負荷。而且,當身處30攝氏度以下的環境時,身體還可以利用對流、輻射以及出汗3個方式進行散熱;一旦達到36攝氏度以上,就只能靠出汗散熱了。但身在水中,汗水根本不能蒸發,這就會導致體熱難以散發,時間泡得過長就可能導致中暑。

3.入池有序

進入溫泉池,要循序漸進,以便讓身體慢慢適應。事先將身體弄濕:手伸進泉中30—40釐米的深度試溫,再舀泉水淋在腿、臂及軀幹上。進池時,應先站起來泡雙腿,接下來慢慢泡身體下半部(心臟以下),待適應後,再讓身體上半部(心臟及以上)完全泡進池中。

4.離池要慢

離池時,動作也要慢。先緩緩站起,等身體慢慢適應後,再離開溫泉。

5.最好再洗個澡

雖然溫泉經營者大多建議泡後不要立即洗澡,好讓泉水中的礦物質留在皮膚上,以發揮護膚功效。但事實上,這些礦物質並不能滲進皮膚,留在身上效用並不大。溫泉水因地質區域不同有酸、鹼性之分,為避免皮膚受泉水中的酸性或鹼性物質刺激,事後最好還是洗個澡。

6.擦乾身體

泡完後,皮膚毛孔全部張開,會大量出汗,此時應趕緊擦乾身上水分,吹幹頭髮,以免著涼。

7.補充水分

在高溫環境下,身體很容易流失水分。泡溫泉後,必須飲用大量開水作為補充。

8.稍事休息

泡過溫泉後,新陳代謝加快,所以不應該緊接著進行其他活動,或喝酒、暴飲暴食,以免加重身體負荷或消化不良。應稍事休息、放鬆以恢復體力。

最後,林國基補充,果酸護膚品的成分可能與溫泉水產生不良化學反應,所以應在徹底清潔身體後使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