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新安江-千島湖

富春江-新安江-千島湖
新安江、富春江是錢塘江的上游。新安江發源于安徽黃山,經淳安縣,流至建德縣;江水再往東流,經桐廬,流入富陽縣境,曰富春江;再往東,到了蕭山縣的聞家堰,稱錢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千島湖風景區就位於上起淳安,下至富陽的一段區域內,是浙江省的一個重要風景區。

這一段風景區的特點是兩岸山色青翠秀麗,江水清澈碧綠,而在山水之間還分佈著許多名勝古跡。唐朝詩人孟浩然有詩讚美新安江的清澈:“湖經洞庭闊,江入新安清”。千島湖即新安江水庫。這座水庫建於50年代,水庫壩高105米,長462米;水庫長約150公里,最寬處達10餘公里;在正常水位情況下,面積約580平方公里,比杭州西湖大104倍,蓄水量可達178億立方,比西湖大3000多倍。這座大型水庫,不但氣魄雄偉,而且景色壯觀秀麗。水庫內島嶼星羅棋佈,常見的島嶼有398個,還有數百個小島隨著庫水的漲落而時浮時沉,因此人們稱它為“千島湖”。

遊千島湖,遊艇在碧波浩淼、島嶼點點的湖面上曲折行駛,別有一番風味。島嶼都不大,但島上鬱鬱蔥蔥,並點綴著紅色、黃色的山花。有的島上飛鳥成群,整日鶯歌燕舞,稱為鳥島。從千島湖往下,沿江的名勝有梅城雙塔、七裡瀧、嚴子陵釣台、瑤琳仙境、鸛山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