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支招黃金周健康旅遊

出遊第一招:知己知彼好出遊

出去玩,首先要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能承受旅途的艱辛。有關專家指出,出遊的人主要包括健康的人和有慢性病且上了年紀的人兩種,尤其是後者,出遊前最好向醫生諮詢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適合哪一類活動。像剛出院、心肌梗塞發作後不到半年、血壓不穩定、骨折癒合未到半年的病人,一般不主張出去遊玩,最好在家休息。

除了“知己”,還需“知彼”。出去旅遊前最好瞭解一下目的地的天氣情況、飲食習慣以及行程安排,針對當地的情況預備行囊,同時老年人和小朋友也必須明白,行程緊湊的旅遊並不適合自己。

出遊第二招:防病保健不可少

最近晝夜氣溫變化較大,對於健康人來說,旅遊中最容易患的就是感冒和腹瀉等疾病。預防感冒除了適當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外,不要過於勞累、保證休息也非常重要,建議出遊時最好帶上一些感冒藥。由於南方天氣比較潮濕,食物容易變質,旅遊者對於飲食衛生也要十分注意,避免患上腸胃炎,通常備一些黃連素等藥物即可。

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患者最好量力而行,還必須帶著藥上路,牢記飲食禁忌,以免舊病復發。高血壓患者在疲勞後血壓往往會上升,平時的用藥量可能就不夠了,最好作適當調整。同時,高血壓患者不適合大魚大肉,在外飲食應清淡。更重要的是,為防止血壓的突然升高,除了吃長效的降壓藥外,最好帶上速效藥物,如開博通等。冠心病、心絞痛患者由於容易發病,所以建議以近距離旅遊為主,最好帶上硝酸甘油等速效救心藥物。哮喘患者出遊,最好選擇海邊,因為那邊空氣比較好,不過有過敏體質的人最好少吃海鮮,不要忘了帶上日常使用的噴霧劑。

醫生也提倡糖尿病患者出去旅遊,因為適當的旅遊對於控制病情有好處。但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在完成了爬山等激烈運動後,血糖可能降低,這時再服用降糖藥最好適當減量。

此外,幾乎各國各地都有你不瞭解的傳染病。到國外旅遊避免傳染病的最好方法之一是注射疫苗,還要避免接觸動物或被蚊蟲叮咬,如黃熱病、登革熱、狂犬病、瘧疾、日本腦炎均為動物傳染及蚊蟲叮咬所致。

出遊第三招:飲食衛生須注意

旅途中保持身體健康的首要問題就是時刻注意飲食衛生,防止“病從口入”。旅行中的飲食最好遵循“燒熱、煮熟、去皮”的原則,避免進食受細菌、毒素等污染的食物。有關專家提醒廣大出遊者,要重點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注意飲水衛生。一般來說,生水是不能飲用的,旅途飲水以開水和消毒淨化過的自來水為最理想,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江、河、塘、湖水千萬不能生飲。沒有合格的水可以飲用時,可食用瓜果代替喝水。

(2)瓜果一定要洗淨或去皮吃。吃瓜果最好去皮,因為瓜果除了受農藥污染外,在採摘與銷售過程中也會受到病菌或寄生蟲的污染。

(3)慎重對待每一餐,饑不擇食要不得。高中檔的飲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檔的可有選擇性地吃,攤位或沿街擺賣(推車賣)的不要去吃。旅行中雖然饑腸轆轆的情況不少,但小攤小販的食物不能去碰。

(4)學會鑒別飲食店衛生是否合格。合格的一般標準應是:有衛生許可證,有清潔的水源,有消毒設備,食品原料新鮮,無蚊蠅,有防塵設備,周圍環境乾淨,收款人員不接觸食品且錢與食品保持相當距離。

(5)在車船或飛機上要節制飲食。乘行時,由於沒有運動條件,食物的消化過程延長、速度減慢,如果不節制飲食,必然增加胃腸的負擔,引起腸胃不適。

出遊第四招:旅途進補有講究

旅行中生活規律性差,容易水土不服,且出汗增多,身體消耗很大,尤其是許多新婚夫妻把旅遊當作必不可少的內容,性生活的增加,中醫認為易傷“精”。因此,要保證旅遊活動的順利進行,保證身體健康,人們在旅遊中應適當吃點補藥。那麼,怎樣吃才好呢?

一要分旅遊項目。若旅遊活動純屬身體鍛煉,身體消耗很大,最好吃點人參或西洋參,因為二者均能補氣生津。

二要分人。老年人,體虛者,宜多補;年輕人,體強者,宜少補或不補,或只需吃得好點。

三要分清氣血陰陽。即氣虛者補氣,血虛者補血,陽虛者補陽,陰虛者補陰。總之要依症而補,不能盲目亂補。補氣藥常用有參、黃?、黨參,成藥可用四群子丸,症狀主要是懶言、倦怠;補血者常用當歸、龍眼肉,成藥可用歸脾丸,症狀主要是頭暈、心悸、失眠、脈細;補陽者宜用杜仲、蛤蚧,成藥選用左歸丸,主要症狀是形寒肢冷、乏力自汗、脈遲無力;陰虛者常用黃精、枸劄子,成藥可用左歸丸。

另外,旅遊時,因出汗較多,會排出一些鹽、鉀、鎂、鈣、鐵等物質,因而旅遊中應飲用含有以上物質的水或飲料(正常人每天需水量為2000ml~3000ml)以維持體內水、鹽代謝平衡,但不能一次飲水過多,以不超過3000ml為宜,否則會使胃液稀釋,影響消化,增加心、腎的負擔。含糖量較低的汽水、富含維生素的飲料以及水果等,能夠滿足這些要求。

出遊第五招:消除疲勞有妙法

出遊容易得“旅遊疲勞症”,主要是玩樂過度、睡眠不足造成,遊客有時會出現呼吸困難、出冷汗、食欲不振、口渴等症狀。一旦發生,應及時停下休息,給疲勞者吃點糖、喝些熱茶或淡鹽水,1克鹽加100毫升水。

為了預防途中疲勞,使積蓄在體內的乳酸完全氧化,可以適當吃點醋及富含維生素B族類食物;也可多吃些含檸檬酸的橘子、話梅、檸檬;含蘋果酸的梨子、蘋果、櫻桃;含琥珀酸的枇杷等水果和飲料。其次是休息時儘量活動一下腰腿,有旅伴者可以互相作按摩、推拿以放鬆肌肉。臨睡時洗個熱水澡可消除疲勞。此外,睡覺時還可以將腳墊高些,以利於下肢血液迴圈,促進疲勞的消除;睡覺前半小時多喝些水,補充水分。

出遊第六招:有備無患小藥包

專家還提醒,出門旅遊應根據個人健康狀況,帶些常用藥。一般人群可以考慮以下幾類藥物:

呼吸系統用藥:感冒靈等,用於感冒、發熱、頭痛。六神丸用於急性扁桃體炎、咽炎、嗓子痛、喉幹不適等情況。

消化系統用藥:黃連素、阿托品、胃舒平等用於胃痛、胃脹、腹痛、腹瀉。藿香正氣水、十滴水可用來治療中暑、胃腸不適。

外用藥:創可貼適用於小外傷傷口,紫藥水用於皮膚黏膜感染及潰瘍;紅花油用於外傷或扭傷,氧氟沙星和病毒唑滴眼液預防各種眼疾。

其他藥物:息斯敏用於“風疹塊”、花粉過敏等,乘暈寧用於暈車、暈船等,還有牙痛一粒丸,複方新諾明或頭孢氨?膠囊用於抗菌消炎;如患有哮喘或冠心病的患者應隨身攜帶如息喘靈、硝酸甘油等。另外,所有的藥物應保持乾燥並注明藥名及用法。

出遊第七招:細節保證才健康

當然,旅遊要做到健康安全,以下一些小細節也不能忽視。

1.出遊最好結伴而行。患慢性病的老人最好有熟悉病情的親人在身邊。

2.帶上通訊工具。萬一身邊的人或者自己遇到麻煩,可以及時尋求幫助。

3.帶上水或水果。旅途中人體消耗比較大,除了水分還有維生素,如果帶上水和水果,可以隨時補充體力。

4.講究衛生。外出旅遊基本的衛生常識還是要掌握,住的旅館房間最好通風。

5.穿著輕便。出遊的人最好選擇薄型、棉質的衣服,透氣、吸汗,腳上最好穿八成新的軟底鞋,既輕便也不容易磕腳,在陽光較強的時候別忘了戴遮陽帽或者撐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