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領隊職責

1.要保證活動安全,不要冒險,領隊的安全是全隊的保證。

2.語言要文明,平等對待人。

3.要有責任心,要注意觀察,誰有傷痛了,誰不注意環保了,誰冷了,誰情況不好了,冷場了,誰掉隊了等等情況都必須及時處理,若你處理不了,趕快聯繫其他領隊。

4.要有全域觀念,注意隊伍行進的速度,太快了過早的到達營地,大家無所事事,太慢了到達營地天黑了,不利於砍柴生火。

5.注意領隊之間的配合,行進中前後呼應,休息時多跟隊員溝通,到達營地時各司其職,儘快把眾人安頓好,篝火晚會時注意調節氣氛。

6.注意發揮參加活動人員的積極性,教會他們主動參與,教授他們野外知識,象取水,生火砍柴,燒烤,搭帳篷,揀垃圾等事物可以教會他們做,但領隊應監督有不對的地方馬上指出,說話必須委婉,讓人容易接受,比如帳篷裡不許抽煙不許穿鞋進入,帳篷套必須放在帳篷裡等。

7.領隊必須記路,包括城市裡和山裡的路,必須作記錄,回來後必須寫一份總結報告,總結經驗教訓。

8.領隊必須誠懇接受活動驢友投拆。

9.領隊之間如有矛盾或不協調的事情,請在私下裡解決,不要當著參加活動的隊員面前吵架,你的一舉一動代表整個組織的形象。

10.隊伍中不許有消極言論,如果發生一定要壓制,否則會影響全體隊員的士氣,不允許私人報警 。

11.領隊不允許與參加隊員發生感情糾葛,但鼓勵正常交往

12.領隊不允許在活動中酗酒。

13.領隊要教育大家愛護環境,保護自然,妥善處理垃圾。

14.整體行進中,注意隊伍不要拉的太長,領隊要分散開,不要出現隊員有事找不到領隊的情況。

15.多吸收知識,如支帳篷,用睡袋,穿安全帶,使用下降器,做保護識別野菜等。

16.隨時注意清點人數,包括你組人和全隊人。

17.禁止領隊有個人英雄主義的行為,使隊員出於好奇模仿發生危險。

18.入鄉隨俗,公平買賣,不和當地人發生爭執。

19.不拿群眾一針一線。

20.隨時隨刻衣冠整潔,言語文明,保持領隊良好形象。

21.隨時真誠的鼓勵和表揚隊員,增進與隊員之間的感情。

22.認真寫好領隊本次活動遊記可由指派代新人代筆,活動圖片,發佈論壇。

23.嚴禁做任何違反操作規程,經驗能力不及的事情。

24.隨時挖掘領隊的苗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