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營注意事項

理想的營地應選在乾燥、平坦、視線遼闊、上下都有通路、能避風排水且取水方便的地方,而一些沒有盥洗設備的營地通常也沒有政府或民間單位管理,所以沒有完整規劃,在安全的顧慮上就得自己小心了,這類營區適合露營老手或偏重享受原始山林生活的人,不過,再怎麼樣這類型的營區還是不適合長期露營的,因為這類地方什麼都靠自己來,沒有水電,甚至要自己挖野地廁所,營具、炊具、食物要自己準備,所以大概三天兩夜就差不多了,不然食物放久了不新鮮,吃了反而不好。以下列舉六種危險地形,切記勿選做營地:

一、 不可在峽谷的中央,避免山洪。
二、 不可在近水之處,避免漲水。
三、 不可在懸崖之下,避免落石。
四、 不可在高凸之地,避免強風。
五、 不可在獨立樹下,避免電擊。
六、 不可在草樹叢之中,避免蛇蟲。

由於野外露營不比在家裡那麼的安全,隨時都可能會有意外發生,這裡提供您幾個意外發生時的處理方法:
最後,提醒大家,雖然目前坊間容許車子進入的露營區愈來愈多,但要全民都能體驗到露營的樂趣,環保工作是不容忽視的,行程結束時,希望大家都能把垃圾帶走,且儘量不要使用免洗碗筷,以免造成環境污染。

意 外 種 類 處 理 方 法

風雨與電擊 長久住在都市的人在露營時,遇到閃電、聽到雷聲常容易慌了手腳,事實上不用緊張,只要不架營在最高地勢的山頭或光禿禿的地方,危險性就減少了很多。閃電時避免站在高樹之下,手中身上金屬類東西最好丟棄。如果逃避不及,那麼就地臥倒也可將危險降至最低。

山 洪 紮營時應注意洪水流向,沙灘沖積地是紮營佳處,但洪水來時也首當其衝,下雨後應採取行動,換個營地,否則會有被洪水沖失的可能。

漲水與火燭 如果不幸有人溺水,第一要先清除口中的異物,並施行「心臟按摩」和「人工呼吸」,並儘快找來懂得醫護的人員,儘量不要壓到傷者的腹部,從腹部擠出來的東西,很可能堵塞他的咽喉。救溺時,以竹杆、浮物(木頭、木板、救生圈)或衣服均可。另外防火方面,除了做好滅火的工作外,切忌在帳篷內點蠟燭,煙頭煙蒂不往乾柴上丟,帳內的照明最好使用手電筒或營燈。

蟲 噬 預防蜂群攻擊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遠離蜂窩,如果不慎被毒蜂螫到,要儘快使用含鹼性的肥皂清洗,再以水或冰塊冷敷患部。預防螞蝗(又稱吸血蟲)咬傷的方法是:進入山區時,先以酒精、汽油、煤油、肥皂、食鹽等鹼性物質塗抹在皮膚及衣褲上,以防止螞蝗侵進。如果還是不甚被咬傷,切忌用手抓它,因為這一抓,很可能把它的頭扯斷,反而留在皮膚內,導致傳染病。最好以手拍動皮膚,或在其身上塗食鹽、白糖、石灰,或以香煙、火柴等熏燒之,則自然脫落。螞蝗脫落後,最好立即擠壓傷口,讓它流出血水,其數量與被螞蝗吸去之血量相等。

毒蛇咬傷 被毒蛇咬傷的人,事先都不知道毒蛇要咬在那裡,萬一是咬在靠近動脈之處,就有生命的危險,要儘快送醫急救。不過,一旦被毒蛇咬傷,趕快把握時間,用力壓傷口附近的肌肉,將傷口的毒血擠出後,再在傷口的上端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