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鏡泊湖

靜靜地仰躺在黑龍江甯安縣西南百餘裡的崇山峻嶺中,地處松花江主要支流牡丹江上游,東北平原東部山地張廣才嶺深處的鏡泊湖,是距今一萬年前第四紀火山活動,大量玄武岩熔流噴溢,把牡丹江攔腰截斷,而形成的我國面積最大的熔岩堰塞湖。

鏡泊湖古稱泊沱湖,唐永徽二年稱阿卜湖、呼爾海金,而當地人稱“忽汗海”,金代叫“畢爾騰湖”,明清後因其湖面清平如鏡而稱鏡泊湖,並沿用至今。

鏡泊湖水位350.00m,長41.0km,最大寬4.85km,平均寬2.23km,面積91.5km2,最大水深48.0m,平均水深12.9m,蓄水量11.8×108m3。

鏡泊湖深藏在深山密林之中,湖水清澈,一平如鏡。環繞湖邊的山巒全是一色樹木,呈現一片“群山環抱翠湖青,水溢泉流波自平”的,恬靜秀麗的大自然風光。

鏡泊山莊坐落在湖的北端,由此處向南深入湖中可達幾十公里之遙遠。一路上,鏡泊湖隨著山勢曲折,彎彎曲曲,湖岸有高聳的陡崖,湖中有許多無人小島,景色各異,和鏡泊湖湖水出口吊水樓瀑布一起形成鏡泊八景。它們是:吊水樓瀑布、大孤山、小孤山、白石子、城牆子、珠珠門、道士山、老孤子(又稱老鶴山)。

吊水樓瀑布從20多米高處飛流瀉下,寬達40余米,翻滾著白花的浪花,飛濺著似玉如銀的水珠,閃爍著五彩繽紛的霞光,迸發出續而不斷的春雷般的響聲,氣勢雄渾磅?,豪邁坦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