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旅遊報價

如何理解旅遊報價

每個時期,旅遊服務商(旅行社、旅遊公司)都會根據市場需求和消費時尚,推出各種各樣的旅遊產品和服務。作為消費者必須對這些紛繁的產品和報價有一個清晰地瞭解,才可能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情況而且合理的產品。
目前,旅遊市場逐步走向規範,我國國內的旅遊服務商基本以如下幾種方式提供報價和服務:

全包價(包價旅遊服務):
包價旅遊又可分為團體包價和散客包價。團體包價通常指的是由10人以上組成的旅遊團,旅遊款項一次性預付給旅行社,各種相關服務全部一攬子委託一家旅行社來辦理。散客包價是指10人以下的旅遊團體,付款方式及委託服務同上。
包價旅遊費用所包含的項目是: 綜合服務費(服務費、目的地旅遊車費、行程中規定的餐費、行程中指定的景點門票費)、行程中指定的酒店賓館住宿房費、城市間交通費(飛機票、火車票或船票)及專項附加費四大部分。
特點:經濟實惠,適合工薪階層人士或工薪階層的家庭。但是,遊客無法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愛好,無法選擇制定自己的行程和服務標準,在遊覽過程中受到團隊的集體活動約束大。

小包價(單項旅遊服務):
又稱選擇性旅遊。這種服務方式適合任何人數的以旅遊觀光休閒為目的的團隊或者散客。遊客預付的部分僅包括飯店房費、早餐、接送服務、國內城市間交通費及手續費。其餘部分在當地現付。小包價遊客可根據自己的時間、興趣和經濟情況自由選擇導遊、風味餐,節目欣賞和參觀遊覽等。
一般情況下,以下幾項服務是必選的:城市間交通票(飛機票、或者票或者輪船郵輪)、目的地酒店住宿。其他的專案如當地導遊服務、機場或火車站接送、景點門票、餐飲等,可以任意選擇。
特點:遊客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愛好,選擇制定自己的行程和服務標準。給消費者個性化的張揚空間大,很受現代旅遊者的歡迎。

單項委託:
這種服務物件主要是針對非旅遊為主要目的的商務公務旅行者而設的,是旅行社根據遊客的具體要求而提供的一種單項的有償服務。旅行社提供的單項服務主要有:導遊服務、接送服務、訂房服務、訂票服務、訂車服務、代訂參觀遊覽服務、代辦簽證服務、代辦旅遊全員保險服務、提取及托運行李服務、全程陪同服務、代客回電服務等。
特點:方便快速、經濟實惠、資訊準確、服務周全。

組合旅遊:
這是旅行社、旅遊公司為了推銷某個旅遊線路產品,定期、定時間、指定地點、固定價格、固定服務標準的一種服務。一般是在較成熟的旅遊目的地集合組建成團,介於團體旅遊和散客旅遊之間,旅遊者分別從不同的地方來到旅遊目的地,然後由當地事先確定的旅行社組織活動。 也有由各地旅行社、旅遊公司聯合收客組建成團的方式來完成。
組合旅遊具有以下特點:組合旅遊團內無領隊;組團時間短,客人只要辦妥手續後,在當天或者最多一周之內即可成行;易於成行,改變過去不足10人不成團的做法;旅遊者選擇性強,既可參加團隊活動,也有相當多的自由時間。這種服務的產品主要是一日遊、二日遊或者三日遊等。

專業背景注釋:
綜合服務費:包括餐飲費、基本汽車費、雜費、翻譯導遊費、領隊減免費、全程陪同費、接團手續費和宣傳費。其中餐飲費,即提供一日三餐(包括飲料、水果)的收費標準;基本汽車費即市交通費(含行李運輸費),每天行車50公里;雜費即遊覽點門票(2元以下)、文娛票、行李搬提、途中飲料等項費用;地培費即地方翻譯導遊勞務費;全陪費即全陪公差費和翻譯導遊勞務費、全陪公差費用於陪同旅遊期間城市交通費、房費和共餐費;領隊減免費,用於15人以上旅行團(不含經濟等),每第16人享受綜合服務費、房費、超公里費、游江游湖費全額減免的費用;外聯組團費和接團費,即外聯旅行社、接團旅行社的手續費;宣傳費,由外聯旅行社代收的,50%上交國家旅遊局,由接團旅行社代收的,50%上交地方旅遊局。從1988年起,房費從綜合服務費中單列,改變基本房費加房差的辦法。遊客可以根據本人意願,預訂高、中、低各檔次飯店,旅遊社按照與飯店簽訂的協議價格向遊客收費。

城市間交通費:即飛機、火車、輪船、內河及古運河船和汽車客票價格。交通費折扣價格標準,由中國民航局、鐵道部、交通部會同國家旅遊局規定。

專項附加費:即汽車超公里費、游江游湖費、特殊遊覽門票費、風味餐費、專業活動費、責任保險費、不可預見費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