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與椰子汁

椰子是棕櫚科植物椰子樹的果實,它的樹為重要的熱帶木本油料作物。椰子,原產于亞洲東南部、中美洲,目前全球有80多個熱帶國家有種植,菲律賓、印度、馬來西亞及斯里蘭卡更是椰子的主要產區。我國南方的很多省份也有栽培,其中以海南省的椰子最為著名,椰子已成為海南的象徵,海南島更被譽為“椰島”。

椰子長在其樹葉的根部,一棵椰子樹一般可以結十幾串椰子,每串可掛果一、二十個。椰子果為核果,一般為橢圓形或卵狀,有的呈三棱。未成熟的椰子為青綠色,成熟後呈暗褐棕色,一個成熟的中等大小的椰子果有1500———2000克。椰子外皮厚滑且軟,可保護果實落地時不致於破碎,又可以防止水分的侵入。

椰子的營養價值很高。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椰肉中含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椰油中含有糖份、維生素 b1、維生素 b2、維生素 c等;椰汁含有的營養成分更多,如果糖、葡萄糖、蔗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 b、維生素 c以及鈣、磷、鐵等微量元素及礦物質。是藥食兩用的佳品。

功效

我國的中醫認為,椰肉味甘,性平,具有補益脾胃、殺蟲消疳的功效;椰汁味甘,性溫,有生津、利水等功能。
椰肉的含油量約為35%,油中的主要成分為癸酸、棕櫚酸、油酸、月桂酸、脂肪酸、游離脂肪酸及多種甾醇物質。這些物質具有補充機體營養、美容、防治皮膚病的作用。

椰子的藥用
當脾胃倦怠、食欲不振、四肢乏力、身體虛弱時,將椰肉切碎,並加入適量的雞肉和糯米,蒸熟後飲食,效力更佳,因為雞肉、糯米及椰肉三者皆滋補,用燉湯的方式處理,補益功效更加顯著;
椰子中加入冬瓜子可瀉肺火;加性涼的雪肉或清補的黃耳可中和椰子的溫燥;患寒咳時,也不妨吃些椰肉,能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

椰子吃法
如果你買的是青椰子,一般是只喝椰子汁不吃椰肉,因為椰肉太嫩,吃起來口感不好。
椰子那層厚厚的殼,要用大刀(劈柴刀或大菜刀),順著纖維一刀一刀砍下來,見著椰子上面有三個小孔,有兩個長象一樣的,有一個不一樣的,把不一樣的小孔表面用刀刮一下,然後拿吸管一插就行了,那水你就盡情喝吧。
如果你不想浪費椰肉,把椰子放在砧板上,拿刀背在椰子的硬殼上敲幾下,裂開了,就用小刀起肉,不過一般椰子汁好喝的椰子肉就不好吃,椰子肉好吃的椰子汁就不好喝。

適用人群
一般人都可以食用椰子。

適用量
椰汁每次1杯(約150毫升)。
椰肉每次30克。

特別提示
椰肉燉湯補益功效更加顯著。
食用椰子學問很多;椰汁離開椰殼味道則變,上午倒出的椰汁較甜,下午較淡。
體內熱盛的人不宜常吃椰子。如果你長期睡眠不佳,愛吃煎炸食物,容易發脾氣或口乾舌燥的話,切記不要多吃椰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