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險旅遊需注意什麼?

叢林探險注意事項

1、不要在沼澤旁駐紮宿營
2、一定使用蚊帳
3、少脫衣服
4、搭起的床離地至少一米
5、點燃的香煙可使許多咬住皮肉的蟲子鬆口
6、毒蛇咬傷後先紮止血帶,二十分鐘松一次,向心臟移動,傷口切開十字深2mm,擠毒血,拔火罐、隔4層紗布吮吸(口內無傷、無牙齦出血)。
7、毒蛇咬傷引流排毒方法:被毒蛇咬傷後,應即將傷口挑破,以引流排毒,若手足部被咬傷引起腫脹時,上肢者穿到八邪穴,即四個手指指縫之間。下肢者穿刺八風穴,即四個足趾趾縫之間。以加速排毒,加速退腫。穿刺方法:用鈍針頭粗針平刺直入兩公分。--《季德勝蛇藥片使用說明》。
8、雪地遇險不可用雪擦凍傷的肢體,也不可按摩。
9、沙漠遇險要挖沙坑,晝伏夜行,想辦法積聚晨露。


雨林探險注意事項
雨林旅遊有一定的危險性,掌握幾點小知識將會大有裨益。

1、穿著較為貼身的長衣長褲。以避免蚊蟲叮咬及樹枝扯掛,若衣服寬大,可以將褲腿、袖口紮起來。
2、穿著合腳防滑的鞋子。當感到腳底疼痛時,迅速在痛處貼上一小片醫用膠布,可以預防起泡。
3、準備禦寒衣物。山中氣溫可能會比平原低10度以上。
4、準備足夠的淨水、乾糧及常用藥品,如驅蚊藥、止瀉藥、外傷藥等。
5、請嚮導引路。森林公園的面積較大,往往林中無明顯標誌物。因此進入森林時一定要結伴而行,並請嚮導引路,不要過分深入叢林。穿越森林過程中注意留意路邊的一些自然標誌物,像古樹、泉水、河流、怪石等。萬一迷路時不要慌亂,可以按照這些標誌物慢慢回到來時路。
6、節約飲用水。斷水時,慎用野外天然水源、切勿摘食不認識的植物果實。緊急時可以砍斷野芭蕉取水。
7、攜帶一些望遠鏡、放大鏡、多用途工具刀、電筒、哨子等用具,可以帶來額外的樂趣和便利。
8、保護生態環境,不要隨意獵殺捕捉野生動物、採摘植物、引燃篝火、丟棄垃圾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