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白族“三道茶”

“頭苦二甜三回味”

在我國大理白族,三道茶為人們節慶婚嫁時敬獻賓客的飲品,同時也是一種禮儀形式。三道茶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各道茶各有特點,可概括為“頭苦二甜三回味”七字。

先說頭道茶,即苦茶。製作頭道茶的方法是,先把上好茶葉放入土陶罐中用文火烤,邊烤邊抖,直至茶葉微黃並發出清香味,後沖入開水,茶罐內即發出聲響並冒出水泡。待水泡沫散去,陶罐內即留下少許又苦又香的濃釅茶汁。頭道茶因開水沖入罐時有響聲,故又叫雷響茶。

再言二道茶,即甜茶。配製方法為:先將核桃仁片與烤乳扇(牛奶製成的扇狀食品)和紅糖等配料放入茶杯,後沖入滾燙的茶水即可敬獻客人。此第二道茶又甜又香且有乳香味,十分可口,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頗值一飲。

再講三道茶,即回味茶。製作方法是:先將蜂蜜、花椒、薑片、桂皮末等按比例放人細瓷杯,然後沖入熱茶水即成。此道茶集甜、麻、辣、茶香於一體,飲時別有風味,令人回味,故名回味茶。白族三道茶除美味可口,飲來別有情趣外,由於先苦後甜,再回味,頗具生活哲理。所以深受白族群眾喜愛並發展成一種完整的茶文化禮儀,同時揚名海內,馳譽海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