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西藏遊客應如何保護當地環境?

據西藏自治區旅遊局預測,今年7月1日青藏鐵路通車後,預計西藏全年新增遊客40萬人。

中南醫院消化內科專家鄧長生教授曾進藏講學,泌外科周春華曾作為 醫療隊成員進行了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雖然身體較好,他們剛到高原時,也出現了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缺氧症狀,直到3天后才逐步適應。作為醫務工作者,他們用親身體驗告訴進藏旅遊者注意事項。


高原反應因人而異

鄧長生教授介紹,進入高原,氣壓低,空氣中氧的濃度也低,易導致人體缺氧,引起急性高原反應、高原肺水腫、高原腦水腫等高原病。短時間內進入3000米以上高原均可產生頭痛、頭昏、心悸、氣短等反應。重者還有食欲減退、噁心、嘔吐、失眠、疲乏、腹脹和胸悶。高原反應因人而異。身體弱者未必反應大,體魄健壯者未必無反應。每個人的反應表現形式各不相同。一般情況下,女士好于男士,瘦人好於胖人,年老者好于年幼者,矮個子好于高個子。

通常的高原反應會在到達高原後的6-10個小時襲來,出現高原反應的人並不是就不能適應高原,如果能夠正確地保護自己,體內的平衡系統自然會使你在3到7天內調整好去適應這個新的環境。

不少人一到高原就用吸氧來緩解不適,其實吸氧只能暫時解除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停止吸氧後,症狀又會重新出現,反而延緩了適應高原的時間。如果高原反應的症狀不很嚴重,特別是在靜息時較輕微,最好不要吸氧,這樣使你很快適應高原環境。如果乘飛機進入高原,海拔陡然變化,可能反應要強一些,乘火車或自駕,海拔逐漸增高,人的反應相對要弱一些。

哪些人不宜上高原

周春華說,心、肺、腦、肝、腎有明顯的病變,以及嚴重貧血或高血壓的病人,切勿盲目進入高原。你如果從未進過高原,那麼建議你在進入高原之前,進行嚴格的體格檢查。

患有器質性疾病、嚴重貧血或重症高血壓的遊客對高原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差。他們在進入高原的初期,發生急性高原病的危險性明顯高於其他人;若在高原停留時間過長,也較其他人易患各種慢性高原病。同時由於機體要適應高原環境,肝、肺、心、腎等重要臟器的代償活動增強,使這些臟器的負擔加重。一旦這些臟器出現疾患,便會使病情進一步加重。 進藏前“三大紀律”

1.進入高原前,可向有高原生活經歷的人諮詢注意事項,做到心中有數,避免無謂緊張。心理承受能力及免疫調節很重要,良好的心理素質是克服和戰勝高原反應的靈丹妙藥。保持豁達樂觀的情緒,樹立堅強的自信心,能夠減弱高原反應帶的身體不適。反之,憂心忡忡、思慮過度,稍有不適便高度緊張的話,反而會加大腦組織的耗氧量,從而使身體不適加劇,使自愈時間延長。

2.進入高原之前,禁止煙酒,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過於勞累,要養精蓄銳充分休息好。適當服西洋參等,以增強機體的抗缺氧能力。如有呼吸道感染,應治癒後再進入高原。如果你從未進過高原,在進入高原之前,一定要進行嚴格的體格檢查。進入高原前,可有意識進行一些耐氧訓練如游泳、憋氣等。

3.帶足藥品。需要帶外用藥及時應對外傷;感冒藥必不可少,一旦感冒要趕快就診,避免出現心肺功能損傷。此外,還需配備止吐藥、鎮靜藥等,小瓶罐裝氧或氧氣袋(可到拉薩後再充氣)也可攜帶。

抵藏後“八項注意”

1.剛到高原,感到不同程度的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缺氧症狀,嚴重的會有頭痛、全身肌肉痛、失眠等症狀。但這並不說明您不能適應高原,如果能夠正確地保護自己,1-3天后,一般都可使上述症狀好轉或消失。但反應緩解之後,更應該科學控制自己的行為。

初到高原,不可急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更不能做體力勞動,最好能用半天時間完全靜養休息,第一晚上要早休息,多睡眠。

2.要注意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使其能很好地適應此環境。最好不要飲酒和吸煙。要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維他命的物質,要大量飲水,越多越好,只要能承受。

3.進藏前後,要防止因受涼而引起的感冒。感冒是急性高原肺水腫的主要誘因之一。高原溫差特別大,很容易著涼並感冒,切記寧可熱一點,不可冷一點,多穿衣服。

4.一旦發生高原反應也不必恐慌,要視其反應的程度而有針對性地治療。如果反應較輕,可採取靜養的辦法,多飲水,少運動,一般一段時間後會消失或減弱;如果反應較重,影響到了睡眠,可服用一些藥物幫助治療;如果反應太重,就可到醫院進行治療,輸液、吃藥、吸氧等。

5.旅途儘量安排輕鬆,行程適當寬鬆,先低海拔,再高海拔。

6.紅景天、肌肝片、葡萄糖等,進山前二天開始服用,路途也堅持服用,可以有效防止高原反應。

7.

8.高原強烈的陽光和紫外線會傷害你的眼睛,應準備@multimore@太陽帽和墨鏡。西藏有很多冰雪環境,冰雪地及水面會反射很強的太陽光,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將雙眼直接暴露在這種環境中數小時,即可造成雪盲。所以,在雪線及以上地區活動時一定要帶雪鏡,或者至少是可以濾過紫外線的好的墨鏡。雪盲會造成暫時性失明,輕微的症狀是:對光線敏感不停眨眼,眼中似有沙子,疼痛,眼睛發紅,不停的流淚。若發生雪盲,應以眼藥水清洗眼睛,到黑暗處或以眼罩蒙住眼睛用冷毛巾冰鎮,減少用眼,儘量休息。良好的休息和舒緩的環境能及時緩解雪盲的症狀,但完全恢復通常須5~7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