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外被蛇咬傷後應如何自救?

如果您不知道咬傷人的蛇是否有毒時,應按有毒處理,並如下所述開始緊急救助.

症狀: 響尾蛇,銅斑蛇及損嘴蛇咬傷:咬傷處疼痛加劇,咬傷處很快腫脹並且皮膚顏色改變。皮膚痙攣。 眩暈。 噁心。 出汗。 口周麻木。

普通毒蛇咬傷:傷口疼痛。 出汗。 困倦,噁心。 言語不清。 譫妄。 複視。 抽搐。

1. 保持患者鎮靜並靜止不動,如果可能的話,使咬傷處低於心臟水準。

2. 儘量辨認蛇的類型。如果您把蛇殺死了,請不要破壞他的頭部。注意,不要過份靠近蛇,以免自己被蛟傷。

3. 撥打急救電話並彙報被咬傷人的蛇的種類。

4. 檢查患者的氣道、呼吸及迴圈。如果患者沒有呼吸或沒有脈搏及心跳,請開始心肺復蘇。

5. 如果是上肢或下肢被咬傷,可以在其上方綁一個帶子。每15∼30分鐘放開帶子1∼2分鐘。如果腫脹已超過帶子,應將帶子上移數寸。 注意:如果是珊瑚蛇咬傷,請不要用帶子。

6. 如果您確信是有毒蛇咬傷,且咬傷時間在5分鐘以內,並且醫務人員要30分鐘以上才能趕到,您應切開傷口並吸出毒液。用消毒的刮胡刀片在傷口上切開用吸瓶或嘴吸出毒液。注意:沿四肢長軸方向切,不要切開頭頸及軀幹部位。不要咽下毒液,應將其吐出。如果口腔內有傷口,請不要吸毒液。如果是珊瑚蛇咬傷,請不要切開。

7. 輕輕地用肥皂和水洗傷口。不要擦傷口,應用布輕拍,以使其乾燥。

8. 脫去傷口附近的衣服和首飾。

9. 在傷口上放一塊乾淨的布或繃帶。

10. 觀察是否有嚴重過敏反應,見本書“過敏性休克”。

11. 如果需移動病人,應抬著他,而不要讓他自己走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