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旅遊常識

自行車作為唯一的交通工具,性能的好壞至關重要。出發前應對各部位的機件做全面徹底的檢查,並隨身攜帶常用的修理工具榔頭、螺絲刀、氣筒、扳手、鉗子等,以及備用件滾珠、內胎、閘皮、車條、氣門芯等。每天結束後還要認真檢查車,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一般而言,以車座較低並有五至十度的後傾為最佳角度。運動量的安排要合理,並保持一定的速度,切忌忽快忽慢。每二至三小時休息一次,別想停就停。

在特殊道路條件下行車,車速的把握尤為重要。路遇淺河、水窪、碎石時,別習慣性減速,快車速反而易順利通過;行車在泥濘的路面,不妨拆下前後擋泥板,以免泥堵死擋泥板和車輪間的縫隙;下坡時,前後閘都要捏。

夏天遇到柏油融化的路面,千萬避開,如別無選擇,先上土路讓車輪沾些黃土,以防被粘住。

途中宿營時,營地要選擇乾燥背風的地方,附近應有水源。有村落處,借宿是好辦法。

騎車旅遊對服裝尤其是褲子要求比較嚴,以寬大為佳。夏天穿背心、褲衩,阻力小,通風性又好。太陽帽和墨鏡、雨具、臥具、常用藥、照明器材、交通、地形圖等都是必備之物。

現在有種專業的自行車包,用起來順手方便。普通背包一定設法紮牢。宿營時,要將東西放到一個可用身體遮擋的死角中,以防丟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