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核桃的動人傳說

香格里拉是人類傳說的現實天堂,這裡流傳著許多關於香格里拉核桃的動人傳說。 在海拔2800多米,被世界聯合國評為“世界自然遺產”的三江並流地區(中國原生生態系統保留最完好的地方),生長著一株具有860年樹齡的野生鐵核桃樹,人稱“核桃王”。杆粗枝壯,高大繁茂,它的樹冠覆地面積達半畝之廣。一般每年結核桃4000多個,如果按300年結果量計算,它已產核桃12O萬個,合1700O公斤。此桃核材已中空,樹洞中可同時鑽四五個人。
關於香格里拉核桃的來歷,在民間流傳著一則動人的故事。傳說,核桃最早是生長在昆侖山上的,為西王母的聖果,一般的凡人根本看不到,摸不著。古于闐國(今和田)有一個年輕人名叫阿曼吐爾,他的母親是于闐國有名的織地毯能手,能織上百種圖案的地毯,心到手到,技藝非凡。國王囑她把技藝傳授于後人,以使和田地毯世代流傳。肩負此重任,阿曼吐爾的母親因勞累過度而病倒,只有昆侖山上西王母的聖果核桃才能使她起死回生,延年長壽。但凡人去昆侖山不但弄不到聖果核桃,而且連性命也難保。這時,國王下旨全國,誰若去昆侖山取得聖果,治癒阿曼吐爾母親的病,就封立他為于闐國王位的繼承人。聰明勇敢的阿曼吐爾為了救自己的母親挺身而出。他先到玉龍喀什河的上游磨礪出一把玉劍,然後上了昆侖山。他與看守聖果樹的兩條巨形奇獸惡戰了三天三夜,最後殺死了奇獸。阿曼吐爾身上多處負傷但全然不顧,直奔聖果樹。這時,西王母來了,阿曼吐爾絕望了,他長籲了一口氣說:“于闐國的織氈技術正待流傳,而我母親命在旦夕。您可以把我處死,但求您准許我取回聖果。”被阿曼吐爾深深感動了的西王母,將聖果交給了阿曼吐爾。這聖果就是現在我們所說的核桃,人們把他視為和睦互愛、無私無畏的象徵,將它種在房前屋後、田旁渠邊,使它一代又一代,向人們奉獻著蔭涼和碩果。
故事中用核桃來醫病的情節,顯然是有依據的。我國古代的醫藥典籍,對核桃的藥用價值早有記載,核桃仁溫肺補腎,核桃對哮喘咳嗽、腎虛腰痛等病也有明顯療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