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中頭部外傷急救 =

據資料介紹,在交通事故死亡者中,頭部外傷占半數以上,而且60%-70%死於傷後24小時以內。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識,有很大的可能使受傷者轉危為安。

急救措施

1.發現受傷者,應儘快檢查頭部有無外傷,是否處於危險狀態。最重要的是不要隨便移動患者,並按以下程式迅速搶救:a取昏睡體位:即讓負傷者側臥,頭向後仰,保證呼吸道暢通。b若呼吸停止則進行人工呼吸,若脈搏消失則進行心臟按摩。c若頭皮出血時,用紗布等乾淨直接壓迫止血。

2.如果頭受傷後,有血液和腦脊液從鼻、耳流出,就一定要負傷者平臥,患側向下。即左耳、鼻流出腦脊液時左側向下,右側流時右側向下。如果喉和鼻大量出血,則容易引起呼吸困難,應讓受傷者取昏睡體位,以使其呼吸方便。

注意事項

1.受傷後只有頭痛頭暈,說明是輕傷;除此外還有瞳孔散大,偏癱或者抽風,那至少是中等以上的腦傷了。

2.腦外傷病人一旦出現頻繁嘔吐、頭痛劇烈和神志不清等症狀,那就決不可大意,應速送醫院診治。

3.受傷後如有腦脊液流出時,最好不要用紗布、脫脂棉等塞在鼻腔或外耳道內,因為這樣地引起感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