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旅遊須防寒

時下,冬季旅遊漸成時尚。但是在旅途中如果不注意天氣的變化,特別是寒冷氣候對人體的影響,就可能受到某些疾病的侵襲。在遊客中,有些是從南方到北方,有些戶外活動比較多,還有些是年老體弱者,這些人尤其需要防寒防凍。

冬季在戶外旅遊,人體暴露部位或末梢部位(如手指、足趾、耳郭、面頰)的皮膚長時間受寒冷和潮濕刺激,就可能在皮膚上出現紅斑並伴有異常感覺,嚴重的可發展成水泡、潰瘍。如果在寒冷的環境中逗留時間過長,不僅會發生皮膚損傷,還有可能引起全身性的疾病。在寒冷的環境中,心臟病、腦中風、流感、凍瘡、關節炎等疾病的發病率將明顯上升。而在冬季旅遊中,氣溫及濕度低、氣壓高、風速大的天氣很常見。資料表明,氣溫驟降或突然來到寒冷的環境中,往往會誘發冠心病、腦卒中等心腦血管病。當氣溫從零上降至零下,短期內感冒的人數會驟增,其中不乏青年人。慢性支氣管炎也可能在寒冷乾燥的氣候中復發。

為了防止凍傷,注意服裝的保暖很重要。最外層的衣服應有防風性,可選呢絨、毛皮或皮革質地的衣服;羽絨衣內可形成相對不流動的空氣層,保暖性很好,是冬季旅遊的首選服裝。內衣要柔軟、吸濕、透氣,以利保濕、乾燥。要儘量減少皮膚暴露部位,對易於發生凍瘡的部位,有必要經常活動或按摩。

要想在冬季旅遊不受寒冷氣候的傷害,增強自身防寒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調整飲食,增加機體代謝,是提高機體產熱能力的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實際上,人體在寒冷環境中要維持體溫,就必須增加代謝,加之旅遊中要消耗不少體力,只有增加營養物質的攝取量才能滿足人體需要。冬季旅遊者的膳食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三大營養素以及礦物質、維生素的攝取量都要超過平常,不能像平時一樣過分地強調限制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瘦肉類、蛋類、鮮魚、豆製品、動物肝臟對補充人體熱量很有好處,可適當多食用。另外,要糾正喝酒取暖的錯誤觀念。酒精和水不能產熱,相反,酒精能刺激體表的血管,使體表血液迴圈增加,人感到“發熱”,實際上人體在丟失熱量。

患有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的人,從健康因素考慮,不宜在寒冬季節旅遊,遇到大風、大霧、大雪等惡劣天氣,體弱者更不應外出旅遊,否則得不償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