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怎樣注意心理衛生

人的心理狀態與身體健康有密切關係。旅遊者走出家庭小環境進入廣闊天地,周圍的一切迅速發生變化,使旅遊者產生複雜的心理狀態。這些心理變化常常是對人體有好處的,如喜悅、滿足、輕鬆、暢快等情緒;但有一些是對人體不利的,如過度興奮、緊張、恐懼、煩惱等。這些均會使人疲勞、失眠、食欲不振,甚至使多種神經功能紊亂。因此,在旅遊過程中應始終避免各種不良精神刺激。

中國有句俗話“出門靠朋友”。外出旅遊,隨時會與許多陌生人打交道,大家異地萍水相逢、性格各異,只有互相尊重、互相謙讓、互相理解、互相幫助,才能歡聚一堂、和睦相處。這樣良好的人際關係會使人產生良好的心理狀態,歡歡喜喜地度過旅遊生活。反之,互不相讓、事事必爭,必然會是非紛紜,甚至吵罵打鬥,這對自己對別人都是惡劣的精神刺激,產生諸如憤怒、憎惡、厭煩等不良情緒,是旅遊生活不同程度地籠罩上陰影。

對任何一個旅遊者來說,在旅途中遇到不順心的事總是難免的,這就需要從自己做起,如休息時間內不要喧囂,以免影響他人;當受到別人的影響時,應發揚高風亮節,與人為善,心平氣和地解決問題。

特別是愛飲酒的人要有節制,以免酒後失禮,惹是生非。

生活環境對心理活動也有重要影響,旅遊過程中要安排好作息時間,根據條件有計劃地遊覽,要有重點,不要在短時間內什麼都想看,結果精神緊張、疲憊不堪。日常生活要有條理,自覺維護好環境衛生。清潔優雅的環境對心理也會產生良好的影響。

此外,在旅途中還應注意安全,如在陡坡、懸崖、索道等驚險處遊覽時應先有思想準備,根據身體情況量力而行。“膽小”的人儘量不做冒險行動;老、弱、病、殘、幼、婦最好有人照顧。還要時刻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避免被盜、受騙上當等,這都有利於避免產生驚恐、緊張、失望等不良情緒。

更多文章